从华盛顿驶向杭州 习近平启动G20巨轮双引擎

2016-08-17 18:11:21|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靳松

  从华盛顿驶向杭州 习近平启动G20巨轮双引擎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李拓)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将世界经济压得透不过气。在全球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当年11月15日,首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全体成员同心协力,努力营造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新局面,确立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 

  时过八年,当G20这艘巨轮驶向杭州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主席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发表致辞时提出,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在即将到来的G20杭州峰会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峰会主题体现出国力不断增长的中国,正在以对世界负责任的大国身份和地位,紧扣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发展需要,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创新与活力发动加速引擎 

  2008年,中国GDP总量达314045亿元,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当年的G20峰会中,中国提出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四项改革措施。 

  彼时,国际金融危机虽然使中国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如今,中国能够做出的贡献已经远远不止于此。 

  当前,二十国集团正处于新的转折点,世界经济也处在增长乏力的尴尬境地。此时中国举办G20峰会,正是为世界经济困境带来中国解决方案。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时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正如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创新与活力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甚至振兴来说,从来是不可分割的“最佳拍档”。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他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对于中国如此,对于世界更是如此。有了创新,自然有了活力。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正如习近平所说,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因此,他指出我们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 

  联动与包容发动不竭引擎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增长与发展的联动性突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同时,只有让各国的发展鸿沟缩小、增长更具包容性,才能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的红利。而这一点,也就是促使G20所诞生的“初心”。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二十国集团成员块头大,占全球经济总量8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也就更大,理应也能够有所作为。 

  2013年以来,习近平分别在圣彼得堡、布里斯班及安塔利亚出席了3次G20峰会。联动与包容,一直是他在讲话中谈到的主要内容。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讲话中就指出,增长联动,是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要求。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来源于各国共同增长。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2014年11月15日,习近平以《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为题,讲话指出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独行快,众行远。 

  在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再次强调,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在峰会过程中,习近平也将同各方一道,围绕“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