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25强

2016-08-17 10:52:0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25强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创新经济体前25位,这也是中等收入国家首次跻身前25位。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网站8月15日报道,根据联合国下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英士国际商学院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国从去年的第29位上升至今年的第25位。

  报道称,在排名前25的经济体中,有15个都来自欧洲。瑞士已经连续六年排名第一,瑞典紧随其后,英国则从去年的第二位跌至今年的第三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在排行榜上位列第25,它目前正在加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些国家历来占据着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的领先位置。”

  高锐说:“这当然与我们近年来看到的中国的所有进展是一致的,这些进展包括当前对创新的极大重视,中国将创新视为其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称,高锐说中国的创新指标体现了“始终如一的稳步改进”,而且有理由认为这种改进还将继续下去。

  英士全球指数执行董事布鲁诺·朗万说:“中国跻身前25位预示着将有更多事情发生。印度取得的重大进步——其排名上升了15位——的确是一个迹象,表明我们今后将在创新领域看到新兴国家的更多成绩,这是全球化的一部分。”

  德新社纽约8月15日报道,根据今天发布的一份关于各经济体创新能力的榜单,中国排在第25位。对于一份通常由高度发达国家占据领先位置的榜单而言,这是中等收入国家首次排在如此靠前的位置。

  报道称,全球创新指数基于创新的能力与结果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排名,中国的排名上升说明它越来越致力于打造有竞争力的经济体。

  根据新方法进行的评估考虑到了中国表现异常出色的地方,比如该国拥有大量高度重视研发且在专利申请数量、高技术出口和创意产品出口方面表现杰出的企业。

  报道称,中国在“创新质量”一项排在第17位,对“创新质量”的评估依据的是本地大学的教育质量、科学出版物和国际专利申请量。

  埃菲社日内瓦8月15日报道,在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报告中,中国首次跻身前25名。报告显示,中国是第一个跻身这份传统上由发达经济体占据主导地位的榜单前25强的中等收入国家。

  报告强调,虽然中国的创新有发展,但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创新上的差距依然存在”。

  报道称,从排名结果可以看出,想要驱动创新,必须进行多次且长期的投资。在扰乱欧洲和美国经济并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发生之前,全球在研究和发展方面的支出以年均7%的速度增长,但在2014年这个数字仅为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创新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生产率的方式。当前经济增长低迷,各国正在寻找解决方案,更应该注意到“创新的重要性”。

  台湾《工商时报》8月16日报道称,为提升整体产业科技与创新含量,大陆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其中提到“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中国大陆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要提高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提高到20%。

  路透社日前引述中国政府网的报道称,规划提到,“十三五”期间,大陆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要大幅跃升,为此提出12项主要指标。首个指标就是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进入前15位。这意味着进入全球公认的创新型国家行列。未来五年,大陆的研发投入强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