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印尼拟炸沉被扣中越渔船 欲在南海搞平衡

2016-08-17 10:56:2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印尼拟炸沉被扣中越渔船 欲在南海搞平衡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美媒称,17日,作为独立日庆祝活动的高潮,印度尼西亚将弄沉它扣押的多达71艘外国船只,大部分为越南船只,也有少数中国船只,以表明它捍卫其在南中国海渔场主权的决心。

  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5日报道,炸毁这些船只的决定是在领海主权纠纷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发酵之际作出的。印尼前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说,印尼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确保这一信息不被误解。纳塔莱加瓦说必须传递下述信息:印尼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上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目前本地区的风险其实在于误解和误判,小事故就可能演变成大危机。作为一个整体,地区国家不应改变公开对话和外交沟通的传统。”

  报道称,自2014年底以来,随着印尼竭力回避中国有关纳土纳群岛是中国传统渔场一部分的说法,它炸沉了不同国家的170多艘船只。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安认为纳土纳群岛已成为南中国海主权问题引发的更广泛争议的象征。他说:“我认为信息是明确的,即印尼将坚持立场,并且会提高要求,除非中国能软化对印尼海域过分自信的主张。”

  海达里安说,虽然雅加达不像越南或菲律宾那样与北京对抗,但印尼在海上纠纷中也不是一个容易打败的对手。他说:“印尼实际上变成了在更大的南中国海对决中的主权声索国。”

  报道称,雅加达政府还必须在下述两方面求得平衡:一方面坚持印尼的领土完整;另一方面承认它依赖中国的资金资助基础设施的建设及促进增长。过去十年,中国取代美国、新加坡和日本成为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从2006年的163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492亿美元。

  纳塔莱加瓦说,中国声称对纳土纳群岛邻近的海域拥有主权是为了考验现状。他说:“从来就没有什么传统渔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与中国维持着均势。”

  纳塔莱加瓦还说,此前中国与印尼从没有过海上领土纠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