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关注中国首发量子卫星:将赢得"国际竞赛"

2016-08-17 11:05:0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关注中国首发量子卫星:将赢得"国际竞赛"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美媒称,16日凌晨,中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其搭载的密钥技术将使中国在防黑客通信技术领域远远领先于全球竞争对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7日报道,16日凌晨,一枚火箭从中国的戈壁沙漠射向太空,预计此次发射将把中国推进到科学界最具挑战领域之一的最前沿。

  报道称,在当今这个网络间谍大行其道的时代,凭借此次发射,中国还将在获得一项令人高度垂涎的资产方面取得远远领先于其全球竞争对手的优势。这项资产就是:防黑客通讯技术。 

  中国媒体称,这一科研项目之前已进行了五年的准备,在此期间它受到了全球科学界和信息安全界的密切关注。

  报道称,这一量子卫星项目是中国一项耗资上百亿美元战略项目的一部分,这个战略项目已实施了20多年,其目的是要让中国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身为量子物理学家的日内瓦大学教授Nicolas Gisin说,在研制量子卫星方面一直存在着一场国际竞赛, 中国很有可能将赢得这场比赛。他说,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再次显示,中国有能力实施雄心勃勃的大项目,并能实现预定目标。

  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科学家们都在竞相探索量子这一亚原子粒子,它不仅神奇,而且有可能蕴含着推动科技进步的巨大力量。但研究人员说,在获得国家支持方面,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世界其他国家科学家很难有中国科学家这么幸运。在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五年经济规划中,推动量子技术发展被列为了战略重点。

  中国政府没有披露它为量子研究以及建造此次发射的这颗量子通讯卫星花费了多少钱。但中国2015年用于基础科学研究的资金达到1010亿美元,远远高于2005年时的19亿美元。这些资金中有一部分就用于量子物理领域。

  美国一批科学、防务、情报和其他领域官员今年7月为国会撰写的一份报告称,美国联邦政府每年用于量子研究的经费约为2亿美元。报告说,量子科学的发展将“提升美国的国家安全”。但报告同时指出,政府用于这方面的资金时多时少限制了美国在量子科学研究方面的进展。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则一直在努力吸引那些在中国出生并在海外接受过教育的量子物理学家回国工作。

  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新美国(New America) 专门从事中国及网络安全研究的研究员John Costello 说,中国投资量子科学研究的一部分动力有可能来自对美国网络能力的恐惧。他指出,2013年披露的信息显示,美国已经深深渗透进了中国的通讯网络。他还指出,美国的科研机构正在研究如何建造运算能力强大的量子计算机。从理论上说,量子计算机能够轻而易举地破译目前基于数学算法开发出来的密码,目前全球在保密通讯领域使用的正是这种加密技术。Costello说,中国政府知道,他们正越来越容易受到电子间谍行为的威胁。 

  但Costello也指出,量子通讯是防御性的,它无法从美国所称的由中国政府支持的网络黑客行动中获益。 

  量子加密是任何运算能力强大的计算机都无法破译的,因为由量子粒子传递的信息只要一被外界试图截获就会被摧毁。日内瓦密码技术公司ID Quantique的联合创始人Gregoir Ribordy将量子通讯比作发送一则写在肥皂泡上的信息。他说,如果有人想在这则信息被传输时拦截它,只要一触碰它,就会把“肥皂泡”捅破。 

  近年来,量子物理学家们在使用光量子进行地面短距离保密通讯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而中国此次发射的量子通讯卫星如果成功达到预期目的, 则将极大地扩展无法破译的安全通讯技术的施展空间。

  南京大学在维也纳接受过培训的量子物理学家马小松说,试验如果取得成功,将是一项巨大成就。马小松参加了中国这颗量子卫星的前期研究工作。

  领导了量子通讯卫星研制工作的物理学家潘建伟认为中国有义务不仅仅是做其他国家做过的事,还要探索未知的事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