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3300多名本科新生清华报到 理工类超八成

2016-08-17 21:25:09|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马海燕)3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16级本科新生17日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开启人生新旅程。其中,理工类考生占82.7%,文史类考生占10.3%,艺术类考生占7%。

  今年清华新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9.66%,来自县及县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四分之一,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2016级清华新生中,共有35名“00后”,3对双胞胎。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刚满14岁的黄家琪,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他选择了清华物理系。他告诉记者,打算读到硕士、博士,将来希望从事研究工作。

  贾仕赫和贾仕喆是来自吉林的一对双胞胎,兄弟俩分别以692分和676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将分别就读于航空航天专业和工程物理专业。哥俩的愿望是读研后成为各自领域的优秀工程师。

  据介绍,今年清华大学在14个省份的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之首,在26个省份的文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之首。31个省(区、市)的理科前10名,超过六成被该校录取。该校录取的文科考生中,超过七成为各省(区、市)的文科前10名。

  经济与金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建筑学、环境工程、工程物理、航空航天等专业依旧是报考热门。同时,今年首次实行大类招生的机械类专业、首次面向高考统招招生的新雅书院也成为众多考生的首选。

  2016年,该校首次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了100余名学子。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表示,这种选拔方式将考生的平时学业成绩、大学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有机结合,既重视学生的高考成绩,又综合了过程性考察和高校面试,有助于提升对考生的区分度,让高校实现“招生”、“选才”,而不仅是“招分”。(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