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杭州峰会,让世界见证中国担当

2016-08-17 12:06:05|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瑞芳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与各方一道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必将在G20发展史上留下亮眼的中国印记,书写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智慧和担当。

  2013年以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再到土耳其安塔利亚,习近平主席连续3次出席G20领导人峰会,站在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高度,倡导各成员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我们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全面增长战略,重要的是发掘和培育持久增长的动力,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我们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峰会上的3次重要发言,把脉世界经济,提出富有创新性的对策建议,让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方案。

  今年是中国首次担任G20主席国,恰逢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走到又一个重要转折点。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过去8年,但受创的世界经济似乎再难找到奔跑的节奏,全球增长持续乏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贸易投资低位徘徊,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低,失业问题依然突出,不平等、不平衡现象加剧……种种挑战摆在面前,各国迫切需要G20为推动世界长远发展注入新思维、新共识、新框架。在这样复杂、关键的全球变局中,杭州峰会重任在肩。国际社会期待峰会能在促成各方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的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达成积极共识并采取具体行动,期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从自身经验和国际大势出发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期待与会各方能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

  担任主席国以来,中国为主办杭州峰会付出了辛勤努力,中国领导人亲自推动各方达成共识。去年11月,在G20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阐明了杭州峰会的办会指导原则:“中方将始终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各成员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把二十国集团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去年12月,中国接任G20主席国时,习近平主席再次作出郑重承诺:“中方将同各方一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落实安塔利亚峰会及历届峰会成果,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也正是基于此,中方将杭州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将“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作为重点议题,中国正以积极行动回应各方期待。

  据外交部统计,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就大的方向而言,将通过倡导创新,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新的动力;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拿出新的方案;将通过强化发展合作,为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的前景。这些理念和主张都是中国在自身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和把握经济规律、发展规律的结晶,也将有助于为世界经济摆脱眼下困难局面提供新思路、新办法。而且,杭州峰会还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第一次将绿色金融引入会议议程……中国在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整体增长的同时,也选择将更多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投向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体现出中国积极推动G20发展的长远和战略思维。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杭州峰会召开已进入倒计时,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站在中国和世界发展的交汇点上,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能够成为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指引方向的历史性盛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让世界见证中国担当,让G20从杭州再出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