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奥运金牌少于预期 英媒:金牌狂热退烧

2016-08-17 13:44:4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中国奥运金牌少于预期 英媒:金牌狂热退烧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队获得的金牌数量少于预期恰恰反映了中国体育的一个良性的趋势,因为这表明体育运动正在经历着某种转变,结束了从前国营体育机制“制造奥运冠军”的历史。“不得金牌就意味着什么都没得到”的金牌狂热正在退去热度。

  英国《卫报》网站8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金牌数大跌:中国奥运选手未能达到前几届奥运会取得的好成绩》的报道称,当在南美洲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8月5日开幕的时候,中国一家报纸在头版说:“中国预计将获得30至36枚金牌。”但是在不到两周后,中国的体育迷不得不接受本届奥运会不太可能获得所期望的结果。

  报道称,中国一直奋力试图复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所取得的辉煌。到第十天比赛结束的时候,尽管中国运动员在跳水和举重这些项目上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功,其在金牌榜上却仅仅排在第三位。

  这意味着中国不仅落后于美国,还排在英国队的后面。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其英文“推特”账户上发布了这一令人“难以接受”的排名的图片,并在旁边配文称:“你在跟我开玩笑吧?从来没有超过中国的国家马上就要超过我们了。”

  中国的网民则对中国代表团在巴西的命运表达了一种混合着冷静与“酸葡萄”心理的情绪。

  一名体育迷在微博上说:“我们获得多少枚金牌不重要,只要所有运动员都能平安回国就好。”

  报道称,中国队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也令该国官方媒体改变了报道本届奥运会的基调,从一曲令人肾上腺素飙升的桑巴,变成了一首令人沉思的波萨诺瓦。

  北京大学的体育专家何文义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国家转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不再需要利用体育实力来作为一种增强民族自信心的手段”。

  这位学者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奥运会上的一枚金牌已经不像从前那样闪耀了。”

  报道称,中国队在奥运会上表现离灾难尚远。该国的416名选手仍有一些引人注目、震惊世界的表现。

  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未能战胜中国选手吴敏霞/施廷懋组合,从而摘得银牌的意大利跳水运动员塔尼亚·卡尼奥托说:“我们甚至没想过金牌,金牌是属于中国的。”

  一家体育网站的体育新闻记者马克·德雷尔说,不应当过度夸大中国队表现令人失望的程度。

  他说:“他们的表现的确不如预期。但是并不能算是糟糕。当下,他们可能不得不将预期调整为25枚金牌。但是即便不是35枚,这个成绩仍然说得过去。”

  报道称,德雷尔承认中国队目前遭遇的“困境”正在国内引发一些焦虑和失望的情绪——尽管官方媒体的说法正相反。

  但是,他认为中国队获得的金牌数量少于预期恰恰反映了中国体育的一个良性的趋势,因为这表明体育运动正在经历着某种转变,结束了从前国营体育机制“制造奥运冠军”的历史。这些“制造出”的奥运冠军的确为国家赢得了金牌,但却缺乏鲜明的个性,而且很难激发体育迷的热情。

  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育专家毛志雄赞同“不得金牌就意味着什么都没得到”的金牌狂热正在退去热度。

  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对国家实力未必一定要由其赢得的金牌数量反映出来的观点持越来越“开放和放松”的态度。

  毛志雄说:“我们仍然需要利用体育实力作为一种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彰显国家力量的手段。但是我们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