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透过“邮件门”看美式民主的虚伪本质

2016-08-18 14:28:20|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瑞芳

  事件回放:“维基解密”7月22日公布,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7名高层从去年1月到今年5月所收发的2万多封电子邮件中,内容涉及暗中协助希拉里获得提名,以及密谋排挤希拉里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近2万封民主党邮件把资本操纵媒体、政商勾结、变相卖官等行为公之于众。舆论一片哗然。

  “邮件门”事件对民主党、希拉里来说显然是坏事,但对美国人民、世界人民来说却是好事,因为它能帮助我们认清美式民主的本质。毛主席曾说:“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人们在研究、观察美国民主政治时也常常陷入种种误区并得出种种截然相反的结论,或许就是因为缺乏对“事物内部联系”洞察——而“邮件门”为我们认识美国政治的本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材料。

  法国著名学者伊格纳乔·拉莫内曾尖锐地批评道:“华盛顿一贯以‘非民主体制’来贬低其敌对国家……而惟一能够逃脱这一诋毁的条件,就是‘自由选举’。”他认为,民主被美国简化为选举,而选民或党员的投票行为则被视为选举的唯一正统、合法体现。他们标榜只有这样的差额选举才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因为选民或党员的投票行为是国家或政党领袖产生的唯一合法性来源。老百姓和普通党员在这一理论的催眠下,也对自己手中的投票权深信不疑,认为只要一票在手,便能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然而,“邮件门”事件捅破了这种幻想的最后一层窗户纸,让那些此前早已被专家、学者批判但尚未被美国选民、国际社会所认识到的虚伪性从此大白于天下。不知道那些手握大权、“钦定”未来党魁的民主党大佬们,在看着一个个民主党普通党员为谁最适合代表本党参加全国竞选而争论得面红耳赤时、在看到一个个选民拿着“神圣的选票”去选择美国未来时,心中是否会哂笑。

  其实,美国人民也不傻;谎言说多了也会露出马脚。美式民主的迷梦,也总有醒来的一天。今年4月份美国“民主之春”运动就可以说是一场美国民众“民主意识觉醒”的自发反抗与维权。这场运动打出的旗号是“民主之春”(Democracy Spring),目标非常明确:要求美国实行真正的民主。

  据报道,当时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从费城自由独立钟出发,游行前往两百多公里以外的首都华盛顿,最后聚集在白宫面前进行示威。运动持续二十多天,遭到美国当局的镇压,共有上千人被捕。美国主流媒体如CNN、纽约时报等对此或不置一词;或轻描淡写地一晃而过。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无论是在美国主流媒体,还是在西方主流媒体,都似乎约定好了似的缺席了。所以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怪相:一方面欧美大国及其媒体不遗余力地在全世界以宣传手段或武力推广“民主”、使“阿拉伯之春”、“乌克兰之春”等运动席卷全球,但另一方面,在其国内同样爆发出人民要求“民主”的“民主之春”运动。可是,国际话语权掌握在西方媒体手中。国际社会上有关什么才是真“民主”的定义权也掌握在西方政客和学者的手里,所以即使是美式民主的虚伪本质被曝光后,美国人民的意志被压制,世界人民也未必能够全面地看到事实真相。

  对此,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方面要有自信,即对自身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足够的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人民选择的道路。同时,中国也有国际义务,即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理直气壮地指明美式民主的虚伪和不足之处,帮助本国和世界人民认清其本质,从而挣脱“历史终结”的魔咒,都抬起头、挺起胸来,冷静客观地看待民主,然后各自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出发,创造符合本国国情和世界潮流的制度环境。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如今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所上演的悲剧,世界各国人民也才有可能达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王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