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媒:北京早餐车将消失 曾遍布大街小巷

2016-08-18 10:46:3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新报关注北京早餐车将消失:曾经遍布大街小巷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新报称,每天早晨,在公交站、地铁口的早餐车,买一个鸡蛋灌饼、一杯豆浆垫肚子,曾是北京上班族们解决早餐的普遍方式。不过,该市今年开始清退二环内的早餐车,未来,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早餐车将在北京市消失。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8日援引中新社报道,北京的早餐车今年将从二环内的主要道路和地铁口逐步移退进入社区,由规范的早餐门店和便利店替代现有的早餐车。

  为了方便市民吃早餐,北京从2002年发展早餐车,一年时间设置了800余个正规早餐车(亭)经营网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用餐问题。但是,随着社会和城市的发展,早餐车(亭)问题日益凸显。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处副处长陈龙说,按照最初规划,早餐车应在社区建设,但实际上,却多设在早高峰、人流密集的交通干道和地铁出入口及广场,严重侵占城市的公共空间。

  另有中国媒体实地探访后也发现,一些当年竞标成功的企业后因收益不如预期,将早餐车转租、转包,或者干脆遗弃在路边,多年无人管理、经营,成了被贴满小广告的“僵尸车”。

  陈龙说,早餐车没有统一标准,出摊后油污垃圾遍地,影响城市环境;有些早餐亭私接乱搭电线,或使用液化石油气罐等设备进行食品加工,存在安全隐患。

  早餐车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据陈龙介绍,早餐车不符合现行食品卫生法规和食品流通法规,难以取得合法经营的资质和证照,而经营人员大多未取得从业人员健康证。

  陈龙说,当初要求早餐车上的食品必须统一配送,不许对食品进行现场加工。但实际上,早餐车上烙鸡蛋灌饼、摊煎饼的比比皆是,食品多是现场制售,原材料则是摊主自行采购,卫生质量难以保障。有些早餐车甚至是一桶水洗到底,食品安全存在隐患。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决定,今年北京的早餐车要退路进社区、进门店。东城、西城作为北京市核心区率先试点,今年要完成260多个早餐车全部退路进社区。

  早餐车撤除后,将有更多的早餐专门店及搭载有早餐功能的便利店涌现。

  北京市东城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范宇滨说,未来三年,该区将新建、改建早餐门店10家,便利店搭载早餐服务10家,基本实现每一个社区附近都有一家早餐规范店或经营示范店。

  陈龙表示,今年下半年,早餐车的“退路进店”将陆续向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四个区扩展,最终实现全市的早餐车全部撤除。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