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助力G20提升全球治理能力,凸显中国大国担当

2016-08-18 16:27: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9月4日至5日,西子湖畔将迎来年度盛会G20峰会。目前,G20正从当初的危机处理机制向长期治理机制转变。随着议题范围从金融治理拓展至推动全球发展合作及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G20正构筑由国家元首、政府部门以及商业组织和智库等多层次主体参与的高端峰会和配套会议组成的全球治理网络。

  中国作为2016年G20的主席国,在提升G20全球治理上应发挥关键作用,以突显中国的大国担当。

  G20所有国家的GDP占全球GDP的9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80%,具有一定的地方代表性和系统重要性。作为今年G20的主席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提升G20全球治理方面中国既有能力也有责任。总的来看,中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提升G20的开放性,构建与G20非成员国的多边对话机制,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一方面要构建与非成员国的多边对话机制,如邀请非成员国参加峰会或者G20的配套会议,甚至可以在G20的峰会中设置成员国与非成员国的对话论坛,并使之成为常设论坛,以平衡各方利益,最终推动G20进行有效的全球治理。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G20与许多国际组织在全球增长与发展方面具有共同的目标;同时,G20各种协议的落实需要联合国、世界银行、IMF、金融稳定理事会、WTO以及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配合和行动。例如,G20关于IMF份额改革的协议,就需要IMF在达成共识上付诸实施。所以在G20峰会上建立与重要的国际组织的常规沟通机制无疑十分重要,从而推动G20 重要成果的落实,增强G20全球治理的代表性、有效性。

  其次,建立制度化的执行监督机制,落实G20成果,增强G20全球治理的有效性。为促进成员国对承诺的遵守,需要建立制度化的监督机制。决不能仅限于点名批评。同时由于G20推进全球治理过程中,议题不断扩展,所以必须在成员国相互评估机制上,引入更具有执行力的程序来落实G20的成果、更具公信力的长效机制对成员国遵守各种议题的承诺情况作出有力监督和准确评估。由于评估需要各议题的专业知识,因此可以建立部长级会议的常设工作委员会,监督G20部长级会议成果的落实;还可以推进G20在各个专业领域的承诺与专业性的国际组织对接,建立合作监督机制。例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合作监督G20金融稳定措施的实施,推进G20成果的落实,提升G20的约束性。

  G20要构建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推进全球发展合作,就要改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发展事务逐渐系统化、制度化,增强代表性,提高有效性,提升和巩固G20全球治理身份以及在全球发展议程中的定位和作用。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可以在G20机制化建设上发挥议题引领作用,通过与各G20国家的协商,共同推动提升G20应对全球治理的能力。(邱永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