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首用伊朗基地空袭IS目标 曾向美方告知轰炸计划

2016-08-18 07:15:5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靳松

  俄罗斯国防部16日说,俄军轰炸机当天从伊朗境内的一座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中打击。这是俄罗斯首次利用第三国军事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的空袭目标,同时也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首次允许外国势力利用其领土展开军事行动。观察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俄罗斯与伊朗关系达到“新高度”,也意味着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介入“更进一步”,引发美国不安。

  改从伊朗基地起飞 飞行时间缩短60%

  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说,俄军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和苏-34战机当日从伊朗西北部的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阿勒颇、代尔祖尔和伊德利卜等地的“伊斯兰国”、“征服叙利亚阵线”等极端组织目标实施轰炸。

  行动中,一些从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起飞的俄军战机参与护航。

  俄国防部说,这次空袭行动摧毁极端组织的5座武器弹药和油料库、3个指挥所及多个训练营,还消灭了大量极端分子。

  “俄罗斯-24”新闻频道16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报道说,俄军在伊朗空军基地部署轰炸机,有助于缩短作战飞行时间。

  去年以来,俄罗斯在叙利亚对极端组织实施空袭主要依靠从叙境内空军基地起飞的飞机,但图-22M3轰炸机则需要从俄南部城市莫兹多克起飞,到叙利亚的飞行距离为大约3000公里,载弹5至8吨。

  改从伊朗基地起飞后,图-22M3轰炸机的作战距离仅700公里,飞行时间缩短60%,且载弹量能达到满载的22吨,打击效率增加2倍。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科拉索夫认为,俄罗斯在伊朗部署战机将使俄空袭力度增加,表明俄同极端组织斗争的决心。

  伊朗与俄罗斯“共享军事设施”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的话报道,伊朗与俄罗斯如今“共享军事设施”,伊朗将向俄罗斯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伊朗向俄军开放基地,标志德黑兰与莫斯科方面的合作达到“最高水平”。

  自去年初西方解除对伊朗制裁后,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逐步升温:俄方去年4月取消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禁令,计划今年内向伊朗供应能够装备4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装备;俄总统普京去年11月访问伊朗;在协助叙利亚政府反恐方面,伊朗提供地面部队援助,而俄罗斯负责空中打击力量,形成互补合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16日称俄伊军事合作“令人遗憾”。他说,美方认为俄在伊朗部署战机不利于叙停止国内冲突。

  此外,美国还将评估俄伊的合作范围,以确定是否违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2231号决议中禁止向伊朗提供、出售和运输战斗机的规定。

  军事行动开始前已知会美方

  美国国防部16日证实,俄罗斯轰炸机当天首次从伊朗空军基地起飞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之前,曾向美方告知轰炸计划。

  去年10月,为避免在叙利亚境内各自打击极端组织时发生军事冲突,美俄曾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并建立了沟通渠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弗说,俄方依据该备忘录关于保障双方安全飞行的条款,在进行军事行动前不久告知了美方,使得美方能在俄轰炸机往返伊朗空军基地期间确保两军飞行安全。

  加弗拒绝就美主导的盟军战机当时是否被迫改变航线发表评论。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专家法瓦兹·格吉斯认为,俄罗斯利用伊朗基地,代表了“俄罗斯在中东政策上的转折点”,向美国和中东国家释放出“俄罗斯要留在这里”的强烈信号。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说,俄罗斯与伊朗靠近具有重大地缘战略影响,将直接增加俄罗斯对整个中东的辐射力量。“在叙利亚问题趋于缓和、正面反恐战争取得优势的情况下,俄罗斯采取这一进取姿态,无疑是想打造一种隐性的俄伊同盟,”他说,而这势必引起美国反弹。

  “如果俄伊同盟形成,加上俄罗斯近期与土耳其关系的改善,将会极大刺激美国,因为这可能重新挑起地缘大国博弈,”储殷分析说。据新华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