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九届“两岸青少年教育研讨会”在成都举办

2016-08-18 15:3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东):8月16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与台湾省教育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少年教育研讨会”在成都举办。来自台湾、北京、成都等地的两岸近一百四十名教育工作者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培训交流中心主任李安晋、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王志坚、成都市温江区副区长何敏、台湾省教育会理事长、参访团团长李建兴先生及夫人王寿子女士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国通先生、台湾省教育会监事、台湾员林家商职业学校校长刘泽宏先生、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学校长刘秀荣女士、台湾省花莲县教育会理事长杨陈荣、四川省成都市树德中学校长毛道生老师等分别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与青少年教育现代发展的展望》、《高中实施探索教育以提升团队凝聚力及自我效能感之行动研究》、《呵护童心,韵满童年——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生情感教育思考和探究》、《青少年问题于展望》、《奠基道德智慧的责任感教育》的主旨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关于青少年问题与展望的理念、思考、成果、经验和设想。与会人员均表示,研讨会为两岸教育领域交流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并希望这样的研讨会能够继续举办,多举办交流互动、经验切磋的活动。

  在2007年北京召开的“首届两岸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上,两岸教育同行发表了《共同倡议》,表达了“两岸心连心、教育展未来”的愿望与共识,指出:“面对问题和挑战,两岸教育工作者应该彼此交流,探讨研究,共同发展。”两岸青少年教育研讨会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办八届,先后就共同关心的不同主题进行了探讨。九年来,“两岸青少年社会教育研讨会”逐步搭建并完善了两岸教育界人士定期交流的平台,构建了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使两岸的教育工作者互相学习和借鉴,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和交流成效,体现了两岸教育交流自身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研讨会前,台湾教育工作者还参访了成都市温江区庆丰街小学和成都市温江区第二中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部台港澳处于昕主持了欢迎晚宴。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林珊珊、温江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两岸校长、教师就共同关心的教育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此外,台湾教育工作者,在蓉期间还参观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