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G20杭州峰会对欧盟有诸多意义

2016-08-18 16:05: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代表欧盟参加此次会议。那么,杭州峰会对欧盟有什么特别意义?中欧双方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

  杨燕怡大使认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确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对欧盟来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变得更加明显。欧盟频频炒作所谓中国钢铁过剩产能,本质上是贸易保护主义。不久前,在中国上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强调,贸易和投资有助于创造就业、鼓励创新、增进福利并促进包容性增长,应继续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希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能推动欧盟继续致力于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向公众传递贸易投资开放与合作的益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包容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她还说,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还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继续致力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希望欧盟履行其作为世贸成员所必须遵守的义务,同各国共同维护公平合理的贸易秩序,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尽早复苏。

  二十国集团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转换期,二十国集团也相应地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改革转型,从解决短期性问题为主转变为追求激发长期增长潜力和增强内生增长动力,从而为世界稳定和发展提供系统性、长效化保障。杨大使说:“为实现这样的转型,我以为,欧盟应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一道,在创新增长方式、加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性和联动式发展四大领域发挥作用,这些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的。”

  具体来说,欧盟应加大同其他成员国宏观政策协调力度,避免负面外溢效应;应积极推动创新和改革,从中挖掘新动力,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应致力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同其他成员国一道率先行动,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应遵循民主、平等、公正原则,尊重各国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和阶段性,开创共治、共享、共赢的全球经济治理新局面。

  今年7月12日至13日,中欧在北京举行了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积极评价了过去一年中欧关系取得的新进展,认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推进以及在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展示了中欧关系的巨大潜力,也突出了双方加强协调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欧方表示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动力。

  杨燕怡大使指出,中欧之间也存在分歧,双方关系不时受到干扰。近来,欧方在钢铁产能过剩、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的噪音令中国民众感到关切,有网民议论:中欧关系的友谊小船会不会说翻就翻?对此,她强调,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应当说,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这就是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欧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中方愿同欧方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共同应对挑战,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中欧关系。”

  她表示,当前形势下,中欧应着眼长远、聚焦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包括争取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双边投资协定,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加强互联互通、数字化、法律事务对话、便利人员往来以及科技创新、金融、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事务上的沟通协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