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俄因叙利亚战事再起分歧

2016-08-18 07:20:58|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 刁海洋)围绕俄罗斯使用伊朗机场起降轰炸机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一事,美俄连日来展开“口水战”。美国务院发言人托纳17日在华盛顿再次表态称,俄此举将造成更多平民伤亡。美国对此感到担忧。

  本月16日,俄多架轰炸机从伊朗哈马丹机场起飞,对叙境内阿勒颇等地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随后返回哈马丹机场。托纳当天据此表态称,俄此举无助于缓和当前局势,并且有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之嫌。

  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对各国与伊朗进行武器供应、出售、转让等活动作出了限制。

  17日,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莫斯科表示,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并未禁止战斗机进入伊朗,俄罗斯的做法并不违反决议。他同时质疑,美国在主权国家叙利亚境内使用武力缺乏正当性。

  面对俄罗斯的强硬表态,托纳17日在美国务院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国务院的法律团队正在对此事进行评估。如果美国认定俄此举违反2231号协议,美国将诉诸联合国安理会。

  在回应“美无正当理由对叙动武”时,托纳表示,美国在叙发动军事行动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地区的安全利益。事实上,叙政府已无能力解决该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

  托纳重申,俄罗斯使用伊朗机场的举动无助于缓和当前局势,甚至可能使阿勒颇等地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据托纳透露,美国务卿克里16日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双方重点讨论了如何在叙境内实现停火。此外,克里也向拉夫罗夫表达了俄使用伊朗机场的担忧。

  在17日的发布会上,托纳表示,俄罗斯与伊朗同为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国,应该支持以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叙利亚冲突。但如果两国继续破坏和平解决当前冲突的努力,那么美国也将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不过,美国目前认为还未走到那一步。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并未受到美俄两国“口水战”的影响。俄轰炸机当地时间17日再次从位于伊朗的机场起飞,赴叙利亚执行空中打击任务。有分析称,俄罗斯此举不仅可以缩短轰炸机的飞行距离,提升空袭效果,还可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