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商务部指澳政府"心口不一" 搞贸易保护

2016-08-18 10:16:3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商务部指澳政府"心口不一" 搞贸易保护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商务部8月17日表示,日前澳大利亚以国家安全及不符合澳方利益为由,否决中国国家电网收购澳洲电网投标一事,明显存在保护主义。

  据BBC中文网8月17日报道,被拒绝的投标案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香港商人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试图购买澳大利亚电网50.4%的股份。澳大利亚电网总价值约为77亿美元。如果成交,中国(含香港)的投资者将拥有澳网超过一半的股份,并可以掌控澳网长达99年。

  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说,这已经是澳大利亚政府今年第二次否决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从事商务性投资,认为澳方明显存在保护主义,影响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投资的意愿。

  报道称,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国,八个月前澳大利亚刚与中国签订1000亿澳元(767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商务部表示,澳方多次强调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但做法却背道而驰,商务部希望澳大利亚能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公平良好和透明的贸易投资条件。

  美联社8月8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说,当他决定是否允许中国企业租用悉尼主要输电网的时候,国家安全是首要的考虑因素。莫里森对澳大利亚媒体说:“这不是能轻易作出的决定。国家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5日报道,中国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投资近来达到创纪录水平,突显出中国作为全球增长驱动力以及招商引资来源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但这正引发监管机构的严密关注,包括最近澳大利亚财长斯科特·莫里森否决了将大型养牛场基德曼公司出售给一家中资集团的交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