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驻台官员逛夜店袭警耍流氓 被曝欲私了

2016-08-19 04:42:4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杨玉国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土耳其驻台办事处副代表都库哈里在台北酒吧闹事,还与赶往处理的警察发生拉扯,但很快被释放。不过这起妨害公务案件,疑似受到台湾“总统府”方面的压力,“外交部”企图以刑事豁免权为由施压,甚至下令封口,引起岛内舆论的不满。

  据台湾《自由时报》18日报道,土耳其驻台北贸易办事处副代表、31岁的都库哈里上月初在台北市某酒吧喝酒时,酒醉搭讪骚扰女客人,遭该店保安制止后在现场大闹,且与前来处理的警察发生拉扯,脚踹经过的汽车。报道称,都库哈里在警方陪同下到台北地检署说明,主张他在台湾有刑事豁免权,在出示证明文件后,检方将他放回。

  因为牵涉后续司法程序,岛内都在关心都库哈里究竟是否有刑事豁免权,一些媒体怀疑“外交部”向检方施压。有周刊爆料称,土耳其驻台北代表艾瑞康找“国安”高层向“外交部”表达“关切”,希望“大事化小”。至于最终私了,消息人士称,“总统府”指示“外交部”用该事件与土耳其交换台湾驻土官员的“外交豁免权”,但后者并不买账。对此,台“总统府”称,此为无中生有的指控,报道并非事实。台“外交部”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外交豁免权”尚待确认中。发言人说,事发时台方礼宾处第一时间检视台土记录,发现双方“外交人员”是没有豁免权的;但土方代表与副代表坚称依据互惠原则,都库哈里有“外交豁免权”。台“外交部”于是再向台驻土耳其代表处查证,“根据土耳其政府发给的我驻馆官员的官员证,背后注记是有刑事豁免权的,所以当场让都库哈里离开警局”。土耳其办事处称,因为还有公职在身,都库哈里在刑事豁免权确认前不会离开台湾。

  1971年8月,土耳其与台湾“断交”。1989年,台湾设立驻安卡拉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时,土耳其搜救队是最早抵达台湾的国际救援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