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会将留下三大“中国印记”

2016-08-19 18:1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西湖、钱塘江、白娘子传奇……这是杭州的历史名片;阿里巴巴、电子支付、云计算……这是杭州的现代魅力。而再过十来天召开的杭州G20峰会,则将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从2008到2016,从华盛顿到杭州,从创始国到东道主,中国在G20峰会这个舞台上,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一次,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作为东道主,中国将给G20峰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记?

  相信大家注意到,对于杭州峰会的重要性,外交部用了四个“最”来形容:“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这一定位表明:在世界经济仍处亚健康状态、不适症状增多的背景下,杭州峰会责任重于泰山,中国则是临危受命。

  所以,东道主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把脉”。2016年G20峰会召开前夕,发生了两件引人关注的事件:一个是英国脱欧,其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欧盟将更趋内向、保守;另一个是美国大选两位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对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广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SAY“ NO”。这两起事件传递了同样的信息:由于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开始退守“一亩三分地”,不愿再管“门外万顷田”,世界范围内的贸易保护情绪上升。

  对于当前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从目前状况来看,这个病灶主要有两个:一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仍未消退,二是结构性改革没有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G20峰会首次将“创新”提到主题当中,把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作为峰会核心任务。同时,各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据此,峰会期间,“中国医生”可能会开出两剂药方:一剂是“创新增长”,同时使用贸易、投资、财政、金融等几味药,寻找全球增长的新动能,解决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另一剂是“结构性改革”,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均衡增长。

  二是“贡献”。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这样的贡献,既有为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采取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措施的“中国经验”,也有“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促进互联互通的“中国动力”;既有贡献全球经济增量三分之一这样实实在在的“中国增长”,也有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这样的“中国主张”。

  正因此,不少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不振前景下,G20峰会在中国召开最有利于凝聚共识,世界期待中国为经济增长贡献新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三是“治理”。一个好的国际秩序,不会搞零和博弈,更不会搞冷战恫吓。但是现实却很骨感。G20峰会召开之际,恐怖袭击、难民危机、战争阴云……仍笼罩在世界上空。错综复杂的矛盾,进一步暴露了现行国际秩序的缺陷与落后。作为代表最广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二十国集团,不仅要共谋经济对策,还应聚焦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不仅要应对危机,更应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不断地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那么,什么样的全球治理体系才是对世界好呢?习近平主席给出的标准是:“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朴素的语言传递了丰富的信息,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为了使国际治理体系更加法治化、民主化、合理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倡议新方案,像“亲诚惠容、真实亲诚、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都是中国对全球治理体系的贡献与塑造。今年G20峰会,中国作为东道主,预计会进一步展示全球治理理念,推进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新秩序。

  “把脉、贡献、治理”,相信打上这三大中国印记的G20杭州峰会,将给世界经济增长与全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带来更多希望!(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