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峰会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新航向

2016-08-19 15:43: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G20作为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其取代G8这一进程本身便体现了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演变。2008年后,G20正式升级为领导人年度峰会机制,全球治理体系由此进入到“G20时代”。G20杭州峰会召开正值世界多事之秋。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地区局势动荡不安。中国值此之际全力筹备峰会,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展望2016年的国际形势。首先,全球民粹主义甚嚣尘上。在欧美发达国家,以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为代表一干人大肆鼓吹贸易保护主义,推脱国际责任,竖起孤立主义的大旗。发展中国家的民粹主义也在不断上升,世界面临着民粹主义“大兴起”的压力。

  其次,地区安全形势恶化。叙利亚危机、中东乱局依然难解;恐怖主义全球扩散;“萨德”进驻半岛,东北亚局势骤然紧张;南海仲裁案风波尚未停息。地区问题中大国博弈因素增加。总之,今年以来地区安全局势有逐渐恶化的趋势。

  再次,国家治理能力的衰退引发地区国家动荡不安。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巴西。21世纪头十年,巴西依靠大宗商品出口获得快速发展,并成为“金砖国家”之一,举世瞩目。但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逐渐恶化,加上腐败、治理能力不足,巴西陷入发展危机之中。此外,伊拉克、埃及、利比亚等国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治理危机。

  最后,多种突发事件的冲击。英国脱欧、法国恐怖袭击、土耳其军事政变等,这些事件的发生,不仅使当事国各方面受到影响,还给世界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在上述多重力量作用下,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黯淡,世界及地区局势极易步入失序或无序状态。而据报道下一届德国G20峰会将更多关注气候、难民等问题,因此,这届G20峰会将起着定调世界经济的作用,影响必定深远。可以说,G20杭州峰会就像是暗夜中的曙光,有希望使世界经济重新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首先,世界对中国充满了希冀。近来年,美国等部分发达国家对G20的参与意愿明显不足,甚至出现了G0的说法。英国脱欧、土耳其政变等事件,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参与G20的能力。外界普遍认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G20杭州峰会是中国展现大国影响力的重要机会,中国可以借此机会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经济增长、提振人们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方面发挥领导力。因此,中国如何与各方一道,寻找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世界各国对此充满期待。

  其次,中国在G20的地位独特。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家。据有关统计,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7.8%,2015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25%,这说明中国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不可取代。同时,身为金砖国家之一,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此外,中俄目前处于关系蜜月期,中英关系近几年迅速升温,中德在经济结构转型方面立场一致。所有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中国在G20中发挥独特的协调作用,这些积极因素将确保G20峰会的顺利进行。

  第三,中国能够提出经济良方。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中国经济在逐渐走向成熟。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特别善于“顶层设计”的国家。中国希望与有关各国共同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正是本次峰会的主题。其中“创新”是历届G20峰会都未曾涉及的重要议题,是中国对此次峰会的重要贡献。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成立规模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支撑“一带一路”)等机制也是可以利用且正在推进的抓手,是中国尝试改变不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的有益实践。在G20贸易部长会议上,中国促成了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意义深远。此外,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并创建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杭州峰会将通过第一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由此可见,中国在提出方案方面积极主动且具建设性,相信在这次峰会的议题设置上,中国也已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已经与世界高度相互依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因此,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将G20峰会由一个危机管理机制打造成全球治理机制,让G20能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而中国身为此次峰会的主席国,应积极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方向,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世界秩序的构建。(孙召龙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