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全球航空业中心转向中国 中企进军飞机租赁市场

2016-08-19 10:24:4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全球航空业中心转向中国 中企进军飞机租赁市场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中国居民境外游的升温,中资公司正迫切希望进入飞机租赁市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7日报道,中国买家正在挤进由通用电气公司及日资银行主导的飞机租赁领域。最近就有中资公司参与了规模可能达40亿美元对美国贷款机构CIT集团旗下飞机租赁子公司及其350架飞机的竞购。

  飞机租赁公司已经拥有全球40%的机队,由于更多航空公司青睐租赁(而不是购买)飞机所带来的灵活性,这一比例还在上升。低廉的资金成本以及慷慨的会计政策有时能为飞机租赁投资者带来两位数百分比的收益率,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公司正寻求进入该市场,而相对于西方竞争对手而言,中资公司经常具有融资方面的优势。

  海航集团去年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爱尔兰的飞机租赁公司阿沃伦(Avolon),从而进入了全球飞机租赁企业十强,而海航集团正在寻求更多交易以进入该行业的前三名。在上述交易中,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租赁承担了约50亿美元的债务。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中国国有银行已拥有庞大的飞机资产,而其他一些企业也在试图进入该市场。

  航空旅行的需求在飙升。据行业资讯机构CAPA Centre for Aviation的数据,1月-4月中资航空公司客流量同比增长11%,同期中国游客的国际旅行人次增长29%。

  据知情人士透露,CIT上述业务的竞购方包括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本的东京盛世力租赁公司、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阿沃伦和总部位于美国的中型租赁公司爱卡索有限公司。

  据知情人士称,首轮出价超过40亿美元,第二轮出价将于下周提交,预计CIT将在第二轮出价结束后很快选定赢得竞购的公司。

  中国平安旗下有一家租赁公司,东京盛世力租赁公司则与CIT组建了一家合资公司。

  总部位于纽约的CIT正在调整该公司的业务,准备将业务重点放在中型企业贷款业务上。CIT的飞机业务向商业航空公司提供租赁、咨询和融资服务。CIT服务的客户包括达美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遍及50个国家。

  报道称,由于监管部门加强了资本规定,西方银行日益退出飞机租赁业务。而在全球前十大租赁公司中的另外两家准备出售部分资产之际,这就为中国买家和其它竞购方创造了机会。

  美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曾表示该公司可能出售旗下航空资本集团的少数股份,而私募股权集团泰丰资本旗下的Awas Aviation Capital Ltd.很长时间以来都存在出售或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可能性。

  飞机租赁领域并购热潮的兴起时值中国在海外市场的收购活动异常红火之际。全球数据处理公司迪罗基的数据显示,年初迄今,中国买家在海外进行收购的规模已经达到1592.4亿美元,高于2015年全年的1057.1亿美元。

  报道称,虽然飞机租赁领域的并购占并购总规模的比重非常小,但全球航空业的中心已经转向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

  在涉足租赁业务之前,几十年来中资银行一直积极向国内航空公司提供贷款。近年来,这些银行开始专注于增加向海外航空公司的租赁,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避开国内交易的激烈竞争。

  报道称,一些公开市场投资者对于中国对飞机资产的渴求并不很热心。由中国银行控股、位于新加坡的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6月份进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以来股价下跌了9%。该公司从波音公司和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这些基础投资者那里获得了1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中银航空本身就是通过收购成立的,该公司最初创立时名为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2006年由中国银行以9.65亿美元收购。

  全球股权投资者一直在担心需求存在泡沫、导致价格承压的可能性。最大的上市租赁公司荷兰爱尔开普的股价今年目前为止下跌11%,大部分此类股的股价都在其飞机机队账面价值上下。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上月在香港进行IPO筹资7.99亿美元,接近该公司指导区间的低端。该股目前较IPO价格下跌3%。(编译/许燕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