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六次格莱美音乐大奖得主:蒙古族音乐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带给人们更多感动

2016-08-19 01:5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丹尼尔-胡

图片默认标题

丹尼尔-胡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晨):近日,曾经六次获得格莱美大奖的美籍华人丹尼尔-胡先生带领自己的专业制作团队献声2016呼伦贝尔国际游牧音乐节。此外,他此行还带着一个特别的目的,就是为呼伦贝尔大草原量身定制一张具有浓郁游牧特色的原生态音乐大碟,力争在2018年冲击格莱美国际音乐大奖。记者在音乐节期间对丹尼尔-胡先生进行了专访,请听详细报道。

  致力于将蒙古族音乐推向世界

  生于夏威夷的丹尼尔-胡是当代最才华洋溢的尤克里里演奏家、制作人、滑音吉他歌手。他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曾经六度拿下格莱美奖,包括最佳制作人、最佳滑音吉他歌手、「最佳夏威夷音乐专辑」得奖歌手的经历。目前定居于美国洛杉矶的丹尼尔是享誉世界的著名音乐人,多年来世界各地不同的采风经历使他对世界不同流派、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音乐有了一定了解。而这次由台湾风潮音乐唱片公司牵线搭桥,丹尼尔有幸与蒙古族音乐结缘,他更希望这些来自中国北方广袤草原和森林中的优美音乐能够走向世界。

  “从一个音乐人的专业角度来看,蒙古族音乐无论是从它的音高、节奏和旋律来看,都是非常先进的。它的旋律非常优美感人,节奏非常紧凑,和音也常常带给我很多感动。在创作这张专辑的时候,我会利用我的专业知识加入编曲和和弦,让这个音乐性更丰富。尤其是像马头琴和西方的大提琴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是马头琴给人感觉更亲密,更个性化。这对我来说是个学习的过程,我会很谦卑地向很多音乐家去学习。所以,以我个人角度,从音乐的旋律和节奏看,我都觉得蒙古族音乐能在世界范围带给人们更多的感动。”

  在谈到这张专辑的进展时,丹尼尔 表示,目前还处在地方采风的阶段,这次到呼伦贝尔会和一些民族乐手见面,学习蒙古族的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等这些都做完了,可能会在今年12月份到北京录音。在过去五年,丹尼尔一直和台湾的风潮音乐合作,他的每一张专辑都报名参加了格莱美奖,丹尼尔这张以呼伦贝尔大草原为元素的专辑也将会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去进行。

  让蒙古族音乐成为新专辑的主角

  也许是因为生在夏威夷的缘故,以往丹尼尔的音乐风格似乎都是阳光、乐观的,但蒙古族音乐给人的印象却是高亢雄壮、悠长抒情,让丹尼尔-胡来操刀这样一张新专辑看似格格不入,但丹尼尔表示会以一名专业音乐人的身份来创作这张专辑,而蒙古族音乐将成为主角。

  “我的目的是我不要太凸现我个人的风格,而是要把我的音乐镶嵌在新的音乐里面,让蒙古族的音乐成为主角,而我是配角。您也注意到我的音乐里常常充满快乐和感恩的心情,但是如果今天碰到的音乐素材是有关战争的传统音乐素材,我也会用我的音乐专长,加重这个音乐里的情绪,凸现它的故事性,然后把我的音乐很隐晦地镶嵌在里面,我要让这样的情绪加深,让故事能凸现它的精髓。所以我的角色是了解这个音乐素材,然后提升这个音乐的深度。”

  的确如丹尼尔所说,他的音乐风格充满了兼容并蓄,在音乐节期间,丹尼尔与蒙古族长调传承人、巴尔虎旗民歌代表、呼麦唱法传承人等多位蒙古族音乐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他认为,对一个创作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独特性,而将将蒙古族音乐和夏威夷音乐做过结结合起来,这是从来没人做到过的事 。

  “像夏威夷音乐里会用到滑音吉他,如果我在蒙古族音乐中听到的比较像情歌,就有可能用到滑音吉他,音色就很适合。但如果蒙古族音乐中有的曲子是非常欢乐的调性,也许会用到尤克里里,因为尤克里里的音色具有欢乐性。所以在目前这个阶段,我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想法,但当听到音乐的时候,音乐就会给我灵感,这就是一个试验的过程,我会写不同的和弦、用不同的乐器来跟传统蒙古族音乐做结合,有时候是可以的,有时候却不行。不可以的时候就要去做新的尝试,如果可以的话,就要以它音乐的调性继续发展下去。”

  丹尼尔还提到,他刚刚在北京买了很多中国传统的打击乐器,而这些东西是很难在美国找得到的,他也许会在这张专辑里面用上一点点这些新买的乐器。

  希望让专辑传递环保的概念

  本届音乐节是中国第一个实施“碳中和”理念的音乐节,绿色环保的理念体现在音乐节的各个环节之中,音乐本身其实也可以表达音乐人的某种思想和理念。在英文中,和弦与和谐是一个词,在丹尼尔以往的专辑里总会涉及到人与自然和谐这样的理念,蒙古族音乐中也会表现天人和谐的元素,丹尼尔表示,希望新的专辑可以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传递环保的理念。

  “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个人的生活方式是十分简单的,虽然我生活在美国这样的国家。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是十分奢华和浪费的,大房子、大车子,在这个模式下就会有相同的思维方式。但当我成熟之后,我就发现,房子大小、鞋子好坏,跟生活是否幸福一点关系都没有,我的生活很简单,几乎不看电视,当然也就看不到广告。在夏威夷成长的过程中,我最常做的事情是潜水、冲浪、爬山,一天到晚就和自然在一起的,所以当然我的音乐就会呈现自然的属性。但我也了解到发展经济的要求和无奈,需要有经济发展的需求,需要有改善生活的需求,所以现在城市中都看不到蓝天,我最近也了解到北极的冰川也都在渐渐融化,这是很无奈的。很多音乐家希望把环保的理念在作品中体现出来,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希望有机地把这样的理念放入到我的作品中。”

  夫人是家中的“音乐总监”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丹尼尔曾表示,在很多方面,夫人莉迪亚说的经常是对的,而他经常是错的。在这张新专辑的创作过程中,丹尼尔是否也要听听夫人的意见呢?对这个问题,丹尼尔打趣地说,在公司里,台湾风潮音乐的吴金黛小姐是他音乐总监,而在家中,夫人就是他的音乐总监。

  “创作一张专辑需要很多合作的人一起来做,尤其是风潮音乐的吴金黛,我和她在创作过程中会一直做讨论,比如跟谁录音,在哪里录音等等很多细节,其实吴金黛小姐才是我的老板,而在家里莉迪亚是我的老板,作为一个音乐制作人,整天都要听音乐,有时一首曲子要听到500次以上,那种感觉就像看得见树木却看不见整片森林。但当我放给莉迪亚听的时候,她可以给我一个客观的角度,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创作?当她这样问的时候,我就会反思。如果她是对的,我就会更改。有这样一个人,可以在音乐上的大方向给我意见,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在采访行将结束的时候,记者祝福丹尼尔的新专辑可以冲击格莱美成功,丹尼尔则单手握拳,敲了敲木制的椅子扶手,他说在夏威夷,这代表了祝福好运。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敲敲木头,来祝愿丹尼尔好运,祝愿中国民族音乐成功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