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金牌热退烧 外媒:体育体制改革重于金牌数

2016-08-19 10:16:3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中国金牌热退烧 外媒:体育体制改革重于金牌数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人对奥运金牌的迷恋也许在减少,对于未能获得奥运金牌的参赛选手,粉丝们不再像过去那样苛刻。他们更赞赏有个性的运动员,而不是比赛机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7发文称,对一直寻求用奥运会成功来提高声望的中国政府来说,一些运动队表现不佳是一个挑战。在奥运会开始时热情高涨的官方媒体,上周竭力降低人们对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期望。

  文章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以一门心思追求奥运金牌著称。有潜力的运动员在小时候就被挑选出来,以奥运会夺金为目标进行训练——他们往往从事当局指定的某项运动。对媒体或者公众来说,运动员只有获得金牌才够好,奥运会成功也被视为国家崛起的有力象征。

  中国派出416名运动员前往里约热内卢,这是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奥运代表团。它曾希望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30到36枚金牌。这个目标现在看来似乎有些遥不可及,但中国队仍有可能超越英国占据第二位——自2004年以来它在每届奥运会上均占据第二的位置。毕竟,中国代表团的表现还不能用“失败”这个词来描述。

  不过有些东西正在改变,中国人对奥运金牌的迷恋也许在减少。一位网民写道:“为什么哭泣?中国不再是靠金牌来显示存在感的国家了。这只是体育。”

  文章称,事实上,国家关注的焦点一直是培养精英运动员,而不是资助基层运动。这意味着普通老百姓与某些运动之间的联系并不深:如果中国在比赛中赢不了,他们会迅速对其失去兴趣。在互联网时代,一家人聚在一起围着电视机看奥运比赛的场景正在慢慢消失。

  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年轻一代喜欢像傅园慧这样的运动员——这位古灵精怪并非常谦虚的游泳选手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尽管她只获得一枚奥运会铜牌。对于未能获得奥运金牌的参赛选手,粉丝们不再像过去那样苛刻。他们更赞赏有个性的运动员,而不是比赛机器。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7日报道,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国内有关“举国体制”的辩论又起,甚至演变成了某种意识形态之争,这遮掩了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迫切性。

  传统上,体育强盛常被视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就美国、中国、英国等几个大国来说,对奥运会这样重大国际赛事奖牌数量的重视差别也许有限,最大的差别在于体制,以及由此产生的投入和结果之间的差距。

  中国在半个多世纪前模仿苏联,集中社会的有限资源,以国家利益为目标,以计划经济甚至军事管理模式建立了一套发现、培养和训练运动员的方法,使得中国在不少体育比赛中取得突破。这极大振奋了广大人民的自豪感。

  但这一多年来缺乏变化的体制带来了种种问题,并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日益突出,特别是全额依靠国家投入、层层叠叠官僚的不透明机制,不仅落后于中国其它市场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步伐,更产生了种种不公平甚至腐败的现象,这是中国体育发展的瓶颈。

  支持“举国体制”的评论者说,这一体制有利于社会流动和公平,使得体育不仅是富人可以从事的活动,还是许多贫寒农家子弟人生发展的捷径。

  而反对这一体制的人们指出:不透明不公平的机制导致运动员选拔、培养和比赛中出现多种腐败现象,扭曲了奥林匹克公平竞争的精神,过高的投入和低下的效率,遏制了开展群众体育项目和普及社会大众体育。

  目前,国际体育竞技水平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医学等多方面的科技水平,培养一个成功的运动员除了刻苦训练外,往往还需要运动科学、数学、统计学等方面的支撑。但很多问题并非是金钱就能解决的,机制是个关键问题。

  中国体育官员也承认,以国家队为龙头的“一条龙”式训练体系,成才率低,很多基层人才培养粗放,在低水平上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在优势项目上人才浪费,而弱势项目又资源不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