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特使强烈呼吁叙利亚各派在阿勒颇停火48小时

2016-08-19 08:58: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在8月19日“世界人道主义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强烈呼吁叙冲突各派在北部城市阿勒颇实施48小时临时停火,以便人道主义援助能够进入被封锁地区。

  自今年四月叙利亚和谈中断以来,德米斯图拉特使为恢复和谈频繁展开外交斡旋,叙利亚问题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组和停火工作组也多次召开会议,评估叙国内形势,为缓解人道主义危机、恢复和谈进行努力。然而,18日上午,德米斯图拉突然宣布,临时取消原定于当天上午举行的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组会议。他随后在万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通报说:“我决定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组暂时休会,以此来表明对叙利亚局势的深刻关切,对世界人道主义日的尊重,以及对叙利亚现实状况的深切不安。由于叙国内冲突持续不断,人道援助根本无法进入叙利亚。”

  德米斯图拉表示,在“世界人道主义日”到来之际,人们在叙利亚听到和看到的却是战斗、进攻、反攻、火箭、炸药桶、迫击炮,以及空中打击、自杀式炸弹袭击。迄今,已经有110天没有任何人道援助进入被封锁地区。阿勒颇东部遭到围困,西部也面临被围困的危险。

  德米斯图拉说,“我们选择在今天暂停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组会议,就是想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为此,德米斯图拉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烈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派实施48小时临时停火:“我们的信息是明确的,联合国秘书长对此已经表态,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斯蒂芬•奥布莱恩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也都做出明确表示。我们呼吁从阿勒颇开始,至少实现48小时的临时停火。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呼吁,以便阿勒颇的局势能够改善,联合国人道车队能够毫无阻碍地进入阿勒颇,人道援助送达阿勒颇的每一个人,包括阿勒颇的东部和西部地区。我们已为此做好了准备。”

  德米斯图拉强调,在实现48小时临时停火的同时,必须允许人道援助进入,包括医疗救助行动。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某些大国继续军事介入叙利亚、试图寻求叙利亚问题的军事解决,德米斯图拉表示不能赞同。他说:“我觉得你自己得出了一些结论,但恐怕我不能同意。我不认为(俄罗斯和美国)两位共同主席决定寻求军事解决,我相信大家都在本着真诚意愿去寻找一个非军事的解决方案。”

  德米斯图拉表示,叙利亚人民及所有的人都期待外交努力会产生效果,减少暴力,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真正给叙利亚带来变化。

  当天下午,叙利亚问题停火工作组会议如期在日内瓦举行,讨论的主要议题也是实现临时停火问题。

  对于德米斯图拉提出的48小时临时停火建议,俄罗斯国防部马上做出回应表示支持。德米斯图拉就此发表书面声明,表示欢迎俄罗斯的表态。与此同时,联合国希望俄罗斯能够发挥作用,敦促叙利亚武装部队实施临时停火;与此同时,也希望美国及其他有影响力的国家做出努力,保证叙反对派武装遵守48小时人道主义停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