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近20家俄企欲组团赴华发债 部分评级已展开

2016-08-19 10:26:1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近20家俄企欲组团赴华发债 部分评级已展开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外媒称,近20家俄罗斯企业欲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债融资。专家告诫说,俄企希望得到高评级和高收益,但也不应忽视随之而来的风险。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8月17日报道,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董事长闫衍告诉塔斯社,这些俄罗斯企业欲取得该公司给出的贷款资信评级。这是在中国金融市场发行债券的必不可少步骤。他表示,它们的债券发行总额可达10亿-30亿元人民币。

  据他介绍,俄罗斯机构和企业希望进入中国的债券市场,其中包括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工业企业,总共有近20家客户找上门来。其中有两家金融机构已在获取评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他并未透露具体名称。他承认,总发行额度并不高,但这一部分市场的发展刚刚起步,所以只是暂时有限而已。

  他认为,欲前往中国市场融资的企业数量将不断增长,俄企业不只希望获得中国的资金,还希望向中国的债券市场投资,因为这里的债市收益相当可观。

  他补充道,中诚信国际今后也会试水俄罗斯的评级市场,从目前来看,评级机构在俄境内的发展机遇不错,所以公司会利用这一机会。

  中诚信国际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设立,在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注册的中外合资信用评级机构。它的股东之一便是穆迪公司。

  俄“能源”工业公司总裁谢尔盖·古西科夫认为,俄罗斯企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是渐进的、稳定的、可预期的进程。从去年起,俄需要融资的大型企业便开始议论相关问题。由于国家推行从西方转向东方的路线,俄企开始意识到中国债券市场前景有利。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运营已超过了11年。

  但中国市场的特点在于投机者异常活跃,他们既可能带来高收益,也可能操纵原料价格,令市场变得扑朔迷离。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消费者,国际市场行情深受中国的影响。但从收益来看,俄企是有利可图的。因为中国市场的总市值高居全球第三,达到6.7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显示,近5年来,其市值增长了22%。

  报道称,2015年之前,中国债券市场是不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如今,俄中两国开始为俄企的进入而进行相应的技术及立法准备。仲夏时节,俄国家结算存管局与中国的相关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是开立名义持有者的账户,以方便国家投资者通过本国结算存管机构进入双方市场。在第一批“尝鲜者”中,俄罗斯铝业公司相当引人注目。去年,中诚信国际最早与它展开合作,并认为俄铝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前景非常不错。

  除俄铝外,另有一些大型国家参股企业如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也开始青睐中国市场。这一选择绝非偶然。因为亚洲投资者最感兴趣的正是原料市场及金融行业。非但如此,2015年便有传闻,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集团)打算发行人民币债券,但不知为何目前只签署了贷款协议。

  俄自由金融公司总裁格奥尔基·瓦先科认为,最先进入中国市场融资的将是俄罗斯的通信服务商,他们是通信设备生产商的客户,中国各银行已向他们提供了1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由于人民币暂未与美元捆绑,所以进口商无需承担额外的外币风险。随后前往掘金的可能是俄罗斯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都流露出相当的兴趣。

  报道称,但在他看来,20家企业实在是太过遥远的目标,近两年内,能够在华发行债券者不会超过5家。何况中国市场的前景也取决于亚洲货币的走势。美联储的决策可能导致人民币停止贬值,利率势必提高,这显然是俄企所不乐见的。

  不过,自俄部分行业遭遇制裁起,有关进军中国债券市场的讨论便从未平息,如今已过去了近两年。阿洛尔经纪公司分析师基里尔·雅科文科指出,虽不乏意愿以及掷地有声的讲话,但一切仍停滞不前。例如,卢克石油公司原计划自2012年起在华进行股票增发,但日期一推再推。除卢克石油公司外,俄气集团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也表达过寻找中国投资者的意愿,但同样未闻进展。

  雅科文科推测,中诚信国际所提到的20家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俄遭受制裁,在西方债券市场上融资受限的企业,另一类则是国字号单位,包括各联邦主体以及国有公司。由于中诚信国际对名单讳莫如深,所以很难给出准确答案。目前已知的是,只有俄铝的评级工作已经展开。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均认为亚洲市场对于俄企发债极具前景,所以在那里商讨过非交易路演问题,但没有发展到直接发行债券的程度。

  他提醒道,中国评级公司给出的评级很有意思。众所周知,它们根本不理会三大评级机构的观点。例如,大公国际就给了俄罗斯最高的信贷评级,甚至要优于美国,俄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几乎为负,理由在于国债是最可靠、最没有风险的资产。雅科文科评论道:“我相信,中诚信国际会给俄发债企业非常之高的评级。”

  他强调,没有必要过于乐观地估量中国对俄投资的增速前景,即便是遭遇制裁两年之后,俄企也并未蜂拥而至,在中国市场发行债券,而且预估的发行额并非数百亿美元,只是以亿计,可以视之为重大交易前的试水。(编译/童师群)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