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农工产业发展基金将在俄东方经济论坛推出首批项目

2016-08-19 10:54: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俄罗斯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2日到3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18日,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透露,在此次论坛期间,中俄农工产业发展基金首批融资项目将正式启动。

  为顺应中俄农业合作蓬勃发展的势头,2015年12月,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之下,俄远东发展基金与“亚太粮食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签署中俄农工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协议。目前,该基金已经完成注册,并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推出首批项目。加卢什卡表示,俄中两国在农业领域存在利益契合点,设立农业开发基金符合现实需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他说:“一方面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还将不断扩大,而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中国目前已经从过去的引资国转变为资本输出国,积极在境外找寻投资项目。另一方面,俄罗斯远东地区良好的气候、生态环境以及基础条件适合农业发展,有能力开展大型项目,向中国供应高质量的绿色生态食品。因此我们两国在这一领域存在利益契合点。”

  除了推出中俄农工产业发展基金首批融资项目,加卢什卡透露,在即将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代表还将就建设“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项目的投资和经营模式交换意见。俄远东发展部已起草相关政府间协议,交由双方进一步讨论。他说,俄方认为,这两条从中国黑龙江省贯通至纳霍德卡港口、从吉林省延伸至扎鲁比诺港口的运输走廊,将大大减少中国东北地区企业的运输成本,为俄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物流运输创造新的便利。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提供的数据,该项目需要吸引投资大约1800亿卢布(约合187亿元),项目落成后,经由该走廊转运的中国货物将可能达到每年3000万到4500万吨。加卢什卡说:“我们将讨论 ‘滨海-1’和‘滨海-2’交通运输走廊的政府间协议的相关内容,论坛期间计划安排专题会议。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们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就此问题保持着良好的沟通。近期,中国发改委的专家代表团将赴俄滨海边疆区进行实地考察。”

  加卢什卡表示,论坛期间有望签署130份投资协议,涉及金额约为1万亿卢布(约合1041亿元)。而2015年,首届东方经济论坛签署约80份协议,总额达1.3万亿卢布(约合1353亿元)。他同时指出,在俄罗斯整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远东地区的投资额有小幅提升。2015年俄远东地区吸引投资约8850亿卢布(约合921亿元),2016年第一季度投资额上升1.8%:“截至今日,8月18日,俄罗斯远东地区共吸引投资11160亿卢布(约合1162亿元)。这是在采取全新发展模式以后带来的新资金。当然数额如此庞大的投资项目不可能立刻全部实施,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首批51个投资额超过800亿卢布(约合83亿元)的项目将在年底前启动。”

  俄罗斯远东地区面积600多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萨哈林州、马加丹州和勘察加边疆区等行政主体。据介绍,论坛期间将举行包括“远东与中国”在内的5场国家间商务对话,以及57场活动和52场会议。截至8月18日,已经确认出席论坛的代表已经突破2400人,来自全球32个国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