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球宜居城市“6连冠” 墨尔本被疑“名不副实”

2016-08-20 06:22:31|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电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18日公布2016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再次名列榜首,成为首个连续6年夺冠的城市。

  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自豪地说墨尔本“举世无双”。然而,不少当地人却认为墨尔本“最宜居”头衔名不副实。

  维也纳屈居第二

  这份年度宜居城市榜单出自对全球140个城市的测评,根据社会稳定、医疗卫生、文化与环境、教育、基础设施等30个项目的评分进行排名,满分为100分。

  墨尔本凭借医疗卫生、教育和基础设施等项目上的传统优势,以97.5分成功卫冕,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以0.1分之差屈居第二,加拿大的温哥华和多伦多分列第三和第四。

  墨尔本市长多伊尔表示,这一荣誉固然令人引以为荣,但当地政府不会因此安于现状,故步自封。“我们会不断对城市进行规划,落实新政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例如种植更多树木,收集利用雨水,建设更多公园和绿化带,为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铺设更加便利的道路,在城市日常管理中更多应用科技和数据。”

  本地人质疑:交通拥堵房价高

  墨尔本的这一荣誉并未得到饱受交通拥堵、居住成本过高之苦的当地人的认同,他们质疑经济学人智库所评选的墨尔本同他们居住的是否是同一座城市。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环境与规划学教授巴克斯顿说:“这座城市的人口正从400万增加到600万,对现有的城市设施和服务造成极大负担。墨尔本的城市宜居度急剧下降,排名第一制造的假象掩盖了墨尔本这座城市的真实运作状况,让决策制定者误以为城市运转正常。”

  澳大利亚人口调查协会主席比勒尔认为,这一排名同普通墨尔本人没有关系,不足以反映城市的宜居度。

  比勒尔说:“整个评比简直荒谬可笑,经济学人智库的评测方式同绝大部分人对宜居城市的衡量标准相距甚远,它忽视了诸如生活成本、交通堵塞和过度拥挤等关键问题。虽然墨尔本被称为最宜居城市,但这个城市的下一代人却买不起房子,被迫挤在狭小的公寓或者只能住在远郊区,这是荒谬可笑的。”

  专家学者还认为,家庭暴力不断、精神疾病患者和无家可归者增加引发的社会问题,都会影响墨尔本的宜居度。

  观察者质疑:

  为高管而设

  经济学人智库评选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的初衷和所针对的人群也导致很多人认为最宜居城市名不副实。

  在墨尔本居住了25年的《悉尼先驱晨报》记者奎恩说:“实际上,经济学人智库宜居城市排名并非是用来评估墨尔本郊区生活状况的,它是供那些需要把分公司搬迁到地球另一端的跨国企业高管来评估和测定搬迁和艰苦补贴等费用水平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