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将给全球经济开出新药方

2016-08-21 21:29:07|来源:南方网|编辑:韩基韬

  还有十多天的时间,全球瞩目的G20领导人峰会将要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为这次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已经超过了一年时间,各类智库的会议、各类部长级会议也在全球各地陆续召开,而今终于迎来了最重要的领导人峰会。中国对这个会议的重视程度如何形容都不过分。

  G20从一诞生开始,就是为了应对危机、解决问题。第一次会议就是为了防止亚洲金融危机重演而创设,而提升为领导人峰会则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密切相关。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海啸般的震荡,2009年伦敦峰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拿出了“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对当时遏制危机蔓延发挥了巨大作用。

  而今,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8年,虽然从某种意义上看,当时的应对确实避免了更大危机的发生,但是全球经济至今仍在艰难复苏的泥潭之中,甚至不排除出现新的危机和震荡,IMF和世界银行等机构也连连下调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

  现在,全球经济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而且现在的状况似乎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更加复杂了,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现象,让人迷惑不解。

  全球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来势凶猛,但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行动也相当迅速,央行和财政部门共同努力,采取了最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为恐慌的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避免危机扩散。2009年的G20会议成果就是在这样的共识下产生的,因为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都急迫地需要阻止危机蔓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是当时的潮流。

  而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全球市场出现了许多“诡异”的现象。比如,很多经济体出现了负利率,避险资产和风险资产价格齐齐飙升,等等。许多现象可能都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在刺激需求上已经走得太远太远了,许多国家使出了“洪荒之力”来救市,先是降息,利息降到零了就开始量化宽松,直接购买公债及企业债券,然后就是负利率。货币政策已经使用到极致,现在它开始“失灵”了。

  这种极致的货币政策,在一些国家产生了效果,带动了经济复苏和就业的反弹,比如美国。所以美国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加息了。但是在许多经济体却没有起到什么效果,他们设置的通胀目标迟迟不能达到,就业状况也比较糟糕。经济增长拉不动,但是负面效果却不断,金融市场在不断自我膨胀、自我交易,进而不断追逐各类资产,导致价格的巨大波动,或者资产泡沫的出现。负利率还对银行体系造成伤害,银行业的经营更加困难,进而可能触发银行业的危机。而且,因为不同经济体面对的境况存在较大差异,利益各不相同,同舟共济的心态也比2009年弱了。

  对于已经实现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经济增长仍无起色的经济体而言,他们也在反思:这是为什么?货币政策到底有什么作用?

  这也是这次G20会议与2009年截然不同的地方,那时候,经济不好,但全世界存在共识,要实现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而今,货币政策已经积极得不能再积极了,财政政策由于国债高企也难以大规模扩张。那么,应当怎么办呢?

  这正是当前世界面临的困境,也是G20需要发挥作用的地方。7月份在成都举行的G20央行行长和财长的会议上已经达成了重要的协议,各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今后还将进行定期评估。

  20个国家对于结构性改革达成了优先领域的共识,并制定了指导原则,这相当于为全球当前的经济困境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红宝书”或工具箱。虽然各国面对的问题各不相同,但这些领域会为各国领导者提供参考和启示。

  相比于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的难度更大,触及的利益更直接,绝非易事。这些改革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和社会问题,处理不好也会引起进一步的反弹。英国脱欧公投也是其中一个表现。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的里根和英国的撒切尔都在本国推行了强有力的改革,推动了经济复苏。现在,全球结构性改革正处于关键卡口,世界同样在呼吁强有力的改革人物。领导人峰会显然承担了这样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南方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