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ATM机处理车险理赔被骗?新型诈骗请当心

2016-08-22 11:06:50|来源:金陵晚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ATM机处理车险理赔被骗?新型诈骗请当心

  “您原先提供的接收理赔款的银行卡因故打不进理赔款,需另外提供银行卡卡号。”目前相关的电 话保险诈骗案件多发。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近日接到了车子理赔诈骗电话,甚至有人被骗万元。

  案例

  ATM机上理赔居然被骗

  南京车主张女士的车子正在理赔,但上周二她接到一通理赔电话。对方说自己是某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在电话中提到张女士车子理赔事情来取得张女士信任,之后发短号给张女士让她回复给某主任经办。刚开始张女士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但在实际中因某主任让她到附近银行ATM机上打单子,张女士便确认这是个诈骗。

  “这个诈骗电话太像真的了,因为我的车子在理赔。但当对方让我到ATM机上操作,我就感觉到有点不对劲了,于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到保险公司核实。”张女士说,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她的理赔款已到账,根本不需别的程序或是业务。

  记者走访多家保险公司后了解到,近期南京有多起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以支付理赔款为由,诱骗当事人至ATM机进行操作骗取钱财的电话诈骗。江苏省保险协会财产险部主任陈波对记者讲述,“目前,除了南京外,江苏省多地已有此类诈骗发生。就我们了解到的信息,诈骗电话多显示为上海的177号段的手机号码。”

  张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从多个诈骗案件中,陈波主任表示该类诈骗电话具有以下共同特征:

  受骗对象:近期发生过交通事故、正在理赔的车主;

  诈骗流程:1、冒充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或财务人员;2、以办理交通理赔事故转账为由;3、引导当事人在银行ATM机上办理相关业务;4、使用ATM机的英文界面操作;

  诈骗突发原因:不分地域的诈骗案件突发,可能与今年雨灾相关,理赔群体增多、数额增加,发生经济往来都存在诈骗的可能。

  支招

  专业人士教你识破骗局

  记者从南京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针对最近多起电话诈骗案件,为保障投保人员的财产安全,众多保险公司采取多种渠道发出关于防诈骗的公告。其中,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谭昭昭告诉记者,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已通过短信方式,将理赔诈骗的信息告知客户。同时,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8月14日平安产险也通过其微信平台发送预警提示。”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还特提醒大家,在服务流程中,绝不会引导当事人到ATM机上进行任何操作。凡是要求到ATM机上进行所谓收款操作均系诈骗行为。如有接到任何要求转账或提供身份证、银行卡等可疑电话或短信,可在第一时间致电核实,谨防受骗。

  针对上述新出现的情况,陈波主任表示,“在保险消费过程中可通过三步骤来防范可能发生的金融欺诈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第一、提高警惕。接到自称保险公司人员要求提供银行账户或到ATM机上操作等敏感信息时,就要高度重视。要确认来电人的身份,不轻信他人;

  第二、反向查验。致电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要求专职客服人员进行核实。或者与常对接的保险人员第一时间核实自己的理赔进度;

  第三、及时报案。当受到以保险为名实施的电信诈骗侵害,一定要及时通知开户银行冻结账户,并且及时与相关保险公司联系。

  此外,谭昭昭表示,“大家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官方微信服务号将进行自助式理赔,这样可以及时查看车子理赔进度、对接理赔员等信息。同时,如果在理赔过程中发生问题还可以向理赔管理者反馈。操作上简单便捷,最为重要的是可以及时查看理赔信息,不易出现诈骗。”记者陈伟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