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里约之光,奥运之魂!

2016-08-22 15:34:34|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瑞芳

  “桑巴女歌手深情献唱,雨水渐渐浇熄圣火”,里约奥运在桑巴舞中,缓缓落下帷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词中以“非凡”形容里约奥运会,“历史会谈到奥运会之前的里约,也会谈到奥运会之后更好的里约。”回望这短短十几天的奥运盛宴,我们一次次为体育所展现的力与美而倾倒,这正是奥运的魅力之所在。

  本届奥运,中国夺得26金18银26铜共计70块奖牌。这虽然是新千年后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数最低的一次,尽管如此,但我们依然为之骄傲自豪,因为我们对竞技体育理解得更深刻。诚然,“唯金牌论”是错误的,金牌多少无所谓也不对。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会好好总结,以期在下一次拿出更优异成绩。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总有一些激情时刻澎湃于我们内心,总有一些精彩瞬间让我们如痴如狂。在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赛场上,我们记住了什么?我们记住了张梦雪为中国军团夺取首金时的沉稳淡定,记住了孙杨止不住的眼泪,记住了傅园慧的鬼怪机灵,记住了龙清泉的挥拳狂吼,记住了中国女排的绝地反击、势如破竹……

  值得铭记的细节不胜枚举,每一个细节都那么生动,每个生动细节都充满张力。我们重温那些细节,实是重温一种精神,重温“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宗旨,重温永不言败、愈挫愈勇、为国争光的拼劲,重温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的中国气质与气场。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么一定是中国红。”为什么我们的双眼饱含泪水,因为我们看到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看到了中国军团一次次奋力拼搏,并感受到了命运共同体是如此具体呈现,以及身为中国人是多么自豪。

  当龙清泉举起170KG的杠铃,打破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了16年的世界纪录,中国力量又一次征服世界时;当赵帅为中国首夺男子跆拳道奥运会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时;当初次参加奥运便勇夺女子10米跳台冠军的“00后”小将任茜,展现新生代风采时……我们无法不感动,无法不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特别值得竖起大拇指的是中国女排。从赛前不被看好,到小组赛连折三阵,再到实现惊人逆袭,国人看到了什么?看到的是女排精神熠熠生辉,看到的是主教练郎平高超的指挥水平,看到的是女排姑娘们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斗志,看到的是女排姑娘为国拼搏的爱国精神。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女排夺冠原因很多,比如技战术可圈可点,但首要的是离不了沛然不可遏抑的女排精神。

  有人感叹,女排精神依然是爱国主义的象征和民族自豪感的体现。此非虚言。无论时代怎么变换,运动员内心都充盈着为国争光的情感诉求。女排如此,其他项目亦是如此。有运动员夺冠后说“这股力量是祖国给我的”,还有运动员表示最大梦想就是“让中国的国旗飘扬在里约上空”,对于广大运动员来说“祖国就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赛场上的运动员恐怕感触最深,而我们这些观众同样备受触动。

  令人惊喜的是,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享受比赛。吴敏霞夺冠后说“我应该挺伟大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傅园慧满意获得铜牌,相信坚持就有回报,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林丹憾负李宗伟,受访时说:“我觉得自己打得很用心,很努力,没进决赛有点可惜,但希望今天的表现能让我的球迷满意吧。”袒露心迹最可爱,真实心声更动人。越来越多的运动员,“素面”示人,畅所欲言,不正契合了奥运的参与、乐享精神么?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挑战自我、突破人类极限,当然可敬,摘金夺银自然值得庆贺,但是不夺冠不等于不爱国,不拿牌不等于就体现不了奥运精神。全力而为,自强不息,同样可赞可敬。

  “啊,体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热爱体育,对奥运精神的领略也越来越深邃。将爱国情感埋于心底见于行动,让我们真诚致敬每一位奋勇前行的运动员,致敬永不落幕的奥运精神。(苏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