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助推世界经济的“一带一路”逻辑

2016-08-22 15:27:24|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助推世界经济的“一带一路”逻辑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三个大的发展战略,其中之一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对此,习近平提出八项要求,并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新丝路”。它既秉承了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又增添了亲诚惠容的时代理念和时代内涵。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新时代的“新梦想”——这既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青年梦”“世界梦”的重要途径。

  如何正确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层理念,充分理解中华民族向来倡导的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优良传统,重新审视丝绸之路精神的深刻内涵……对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与调整,对于我们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夯牢“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意义十分重大。

  为此,《思想者》特邀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魏亮、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文利解读“一带一路”战略,以飨读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一带一路”能够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繁荣逻辑。

  国际金融危机过去8年,世界经济依然深度复杂调整。大规模系统性的危机冲击虽然已经过去,但是经济、社会、政治的不稳定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弥漫性分布。为何求复苏而不得,怎样才能使世界经济真正走稳向好,成为困扰全球学者的新谜题。

  当前世界的一个基本共识是,为了挽救危机而采取的宽货币、猛财政等应急之策只能把一些苦难深重的国家捞出危机渊薮,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经济近乎停滞的状态,更抑制不了与金融危机同源的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一句话,要想治好世界经济的病,该换药了。

  实际上,过去几年,主要大国都在探寻根本推动世界经济转型升级、重回稳定发展正轨的药方。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总体仍不得要领。例如,近来TPP、TTIP纷纷遇阻佐证,要想化解世界经济当前的困局,既要高大上,还得接地气。让世界经济活起来、火起来,看来干字当头还是第一位的。

  过去3年,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不少切实的成绩。据统计,过去3年,中国与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仅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投资总额即超过200亿美元。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贸易投资增速也高于平均水平。随着统一标志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波兰华沙货运车站,从中国出发,经过世界最具活力的增长区,资源能源富集区,抵达欧洲腹地及西欧高端消费区的中欧班列上了档次,形成了规模和集群效应。

  这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绩都是沿线国家从企业到个人的一个个经济行为体促进的,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固然一次国际贸易、一项投资活动与制定一个宏伟的经贸规则相比,都很渺小。但是,无论世界经济如何波动,这些贸易与投资总是算在成绩、增长和正能量一端,是百姓得实惠的实事。有工作了、工资涨了、赚到钱了,老百姓自然欢迎。正如荀子所说,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增长逻辑。

  经济史学家在经济与社会起源的研究中发现,在全球范围内经济社会的萌芽与发展尽管在不同的地域有很强的相似性,但同样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宗族宗教文化以及社会道德伦理的关键性影响。一句话,经济的增长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与社会环境、发展程度、资源禀赋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这样的特征在尚未受到市场原教旨主义和极度金融自由化严重污染的发展中国家就更加明显。这也就构成了每一个经济体发展路径和诉求多样性的特点。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际金融势力的全球控制力受削弱的背景下,各个国家就更愿意深入地反思这场危机,进而选择一条适合本国的道路。因此,像TPP那样通过仓促的谈判、短时间内就达成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高水平的经贸合作框架是不容易的,其本身也是脆弱的。仅从经济学关于“集体行动”理论本身出发,这样做要么难以成功,要么像美国这样的主导国家必须付出很大代价才能实现。从目前看,TPP虽经各国政府签署,但却首先在美国受到很大阻力。这表明,美国百姓已经切身感受到为了制造TPP这样一个空中楼阁,至少眼前的利益受损了。

  相反,“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值得称羡的宏伟愿景与构想,又有包容、平等的建设理念。一方面,“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主张合作的国家应该在发展战略上相对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说到底首先还是要有发展战略的沟通作基础。说白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可以形成这样的需求和供给:其中一个国家表示有如何的发展愿望和思路,提出需求,其他的国家相应的更加清楚自身能够提供怎样的服务。如此,“一带一路”如同一个促进参与各国共同发展的平台,极大降低参与各国进行经贸交往的信息成本和制度成本,进而推动世界经济有效的增长。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是开放的。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这意味着,所有愿意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都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进来。这无疑有助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规模效应和多元动力。因地制宜、互联互通、优势互补、众人拾柴火焰高,是“一带一路”助推世界经济的发展逻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一带一路”能够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繁荣逻辑。在“一带一路”从正式提出到推进建设的近3年中,从亚投行筹备、成立、运营到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项目当中企业之间的竞争,都是各国热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满园春色。

  经济的繁荣离不开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实际上,无论是高铁、港口建设当中不同国家企业竞标,还是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合作,抑或是来自全球属性不同的金融机构竞相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最终的好处则必然长久地留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当中,以及国家之间,从实体经济到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上的竞争与繁荣,必然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同样,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永久留存下来的实体和虚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也必然成为世界经济长足发展的一个基础。(魏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