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门寺琉璃器: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印证

2016-08-22 09:48: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法门寺出土的盘口细颈贴塑淡黄色琉璃瓶,推测为6-7世纪拜占庭晚期或伊斯兰早期地中海东岸所生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彦):位于陕西扶风县法门镇的法门寺,北倚岐山,南临渭水,曾是西周王朝的发祥地。它既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又是海上丝绸之路进入内陆的终点,多元文明在此汇聚。1987年,随着世界唯一的佛指舍利和两千多件唐代珍贵文物在法门寺地宫出土,一段关于丝路文明交流互鉴的尘封记忆被唤起。

  这些珍贵的文物中,有二十件晶莹剔透、造型精美、纹饰独特,带有明显异域色彩的琉璃(玻璃)器。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特别提到了这20件琉璃器。他认为,欣赏这批域外文物时,“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法门寺博物馆馆长姜捷介绍说,琉璃器中,有13件是晚唐僖宗的宫廷用品,除中国器形的茶盏和茶托外,有11件是典型的伊斯兰琉璃器;其余7件,时代应该早于僖宗时期,有的具有东罗马元素,有的具有波斯风格,有两件素面圈足盘甚至不排除本土生产的可能。姜捷说,“这一批琉璃器的存在,体现了开放的唐朝对于异域文化、异域民族、异域宗教的包容心态,是中外文化和谐共存、合作交流、互鉴发展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