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巴马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几乎不可能实现

2016-08-22 14:16: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来,美国媒体接连透露,奥巴马酝酿在任期结束前对美国核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包括公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禁止核试验决议、向俄罗斯提议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削减核武库现代化计划的预算等。《华盛顿邮报》透露,奥巴马可能在今年9月最后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宣布这一政策调整。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美国国内出现了诸多反对声音,美国的盟友也纷纷对此表示质疑或反对。

  奥巴马曾因其“无核世界”倡议而获诺贝尔和平奖。2009年4月,奥巴马在布拉格发表演讲时提出“无核世界”倡议,并表示美国将为此召开核安全峰会。这是核武器问世以来美国总统首次明确表示要在全世界消除核武器。在美国推动下,2010年4月至今,核安全峰会已成功举办了四次。此外,为推进“无核世界”倡议,奥巴马还积极推进与俄罗斯的核裁军进程,与俄罗斯达成《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然而,美国在大呼“无核世界”的同时,却积极推进其核武库现代化计划,计划2015-2024年间投入3480亿美元用于其核武库的全面升级。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无核世界”倡议的真实性。与此同时,俄罗斯宣布,由于核扩散带来的新挑战,俄罗斯将来可能不会缩减,反而会被迫增加核武器。可以说,奥巴马虽然拿了诺贝尔和平奖,但其“无核世界”倡议实际上并未获得明显进展,其最大的阻力不是别人,而是美国自己的“核武雄心”。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前秘书长吉尔•伦德斯塔德后来在回忆录中表示,当时委员会决定颁奖给奥巴马是为了鼓励他,但后来并没有达到预定期望。

  因此,奥巴马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抛出调整核政策这张牌,可以说是其“无核世界”倡议的延续,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也是“奥巴马寻求外交政策遗产的最后一次努力”。事实上,奥巴马这一决定绝非头脑一时发热,而是以美国举世无双的军事实力包括核威慑力为基础。

  首先,核武器与其说是战略武器,不如说是政治武器。在广岛、长崎之后,世界虽然多次濒临一触即发的核战边缘,但相关决策者都及时控制住了冲动。在现代信息社会,使用核武器在道义上已成为不可想象之事。因此,核武器如今已事实上成为一种“不可用”的武器。在此情况下,美国提出“不首先使用”口号,不管他国跟随与否,不管以后能否实现,都将为美国带来道义优势,为奥巴马赢得“爱好和平”的美名。

  其次,美国拥有世界首屈一指的核武库以及日臻完善的反导系统,只要美国不首先动用核武器,世界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绝不敢对美国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因为这事实上等于自取灭亡。因此,即使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丝毫不会影响美国的安全。

  第三,美国拥有世界上装备最先进、实战经验最丰富、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常规军力,伴随其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网络战能力、电子战能力的发展,美国在常规军力方面的优势将更加突出。如果抛开了核武器,那么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常规威慑能力将更加突出。

  因此,如果能够推动世界所有拥核国家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禁止所有核试验,不仅能够固化美国的核优势,还会让美国获得道义优势。在此基础上,在一个抛开核武器的世界中,美国的常规军力将独步天下,加强其盟友体系,将使美国获得更加突出的战略优势。

  然而,奥巴马这次遭遇的阻力更大,因此实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口号的可能性也更小。在美国政府及军方内部,包括国务卿克里、防长卡特、空军部长詹姆斯等都对此表示反对或忧虑。美国国会的共和党议员对此也极力反对,认为在新政府即将诞生之际、未经与国会磋商便作出这一决定极不合适。从美国战略界及媒体的反应来看,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也远远超过赞同的声音。从美国的盟友来看,据美国媒体透露,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均向美国表达了对美国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担忧,另外还有相当一批盟国对美国事先不与盟友磋商便要做出这一重大决定表示不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公开向美国表示反对,声称“对朝鲜的威慑力将因此减弱”,“地区纷争的风险将上升”。

  此外,作为唯一能够在核武器方面与美国比肩的国家,俄罗斯面对本国常规军力衰退之势,早已作出“保留使用核武器权利”的决定。俄罗斯的长期军备发展计划也将战略核武器作为根基,计划斥巨资实现核武器现代化。因此,面对美国及北约在欧洲的常规军力优势,以及北约的东扩步伐,让俄罗斯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几乎不可能的。俄罗斯不作承诺,除了中国之外的核国家便很难作承诺,美国也可能以此为借口放弃这一承诺。

  由此来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与“无核世界”一样,虽然话好听,也能为美国带来其所期望的道义优势,但真正实施起来,却是非常困难的事。因此,即便奥巴马将来正式宣布这一决定,要实现起来也绝非易事。(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