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科考活动主要区域:葱岭、叶尔羌流域

2016-08-23 09:43: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

科考区域地形地貌与交通路线示意图

  昆仑河源所涉及的地域宽广。根据资料研究分析,葱岭为昆仑河源的重要结点,故本次科考活动的区域定在中国境内的葱岭以及源于昆仑的“河源”之一中的叶尔羌流域。

  葱岭,即帕米尔,为世界著名的山脉——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天山河兴都库什山集结的巨大山结,其地地势高耸,雪峰群立,一般海拔在40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万山之祖”。远古时称不周山、舂山等,后又称之葱岭,以其山多生野葱而得名。《汉书。西域传》中颜师古注曰:“西河旧事云葱岭其山高大,上悉生葱,故以名焉。”

  在海路尚未开通之前,帕米尔是东西之间往来交流的必经之路。古代丝绸之路进入塔里木盆地之后,分为南北两道,向着不同的目的地延伸,其中南道止于莎车,越葱岭至中亚、南亚(今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以及欧洲大陆等更远的地方;北道止于喀什,除了西北越过阿赖山可至大宛,或北越天山至碎叶之外,往往还南下越葱岭西出。基于自然与人文的特点,选定葱岭与昆仑(限于中国境内)为本次科考的工作的主要区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