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女排夺金外媒聚焦郎平:中国体育需要职业精神

2016-08-23 10:59:1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女排夺金外媒聚焦郎平:中国体育需要职业精神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法媒称,里约奥运会落幕,中国队几个传统强项成绩差强人意。对此,“主流媒体”有不同解读:民众取向变化,不再“唯金牌论”。然而,奖牌连连几届丰收却被压在英国之后,中国人情绪难免低落。但在最后一刻,中国女排一记猛击夺冠令全民狂欢,官媒大赞“女排精神”。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22日报道,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在里约赛场表现惊人,在循环赛输给荷兰、美国、塞尔维亚之后,以小组排名第四的严峻形势进入淘汰赛,之后却重振旗鼓——首先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上届冠军巴西队,又在半决赛淘汰曾经败给对方的年轻善战的荷兰队,最后与淘汰美国队的塞尔维亚队恶战,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越战越勇,连下三局,在雅典奥运夺金12年之后,中国女排重新摘回王冠。

  报道称,怎么赞扬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都不过分。微博上有人写到:“我对中国女排的景仰如同滔滔洪水。”女排胜利虽然不能总体改变金牌落后英国的趋势,但官媒大声点赞“女排精神”。

  中国媒体评论称赞中国女排值得称赞,新华社的评论把女排精神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在一体,称中国有足够的自信和实力面对世界。并说:“精神是最可宝贵的财富。今天,我们既能更加投入地欣赏运动之美,更加坦然地为奥运健儿争金夺银喝彩,也更加珍视女排为代表的拼搏精神”。

  此外,法国电视二台也转播了这场比赛,法国二台解说员介绍时连连称赞“郎平是一位伟大的女士,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主攻手,曾执教美国女排。现在,她成为唯一既作为运动员同时又作为教练员双重夺冠的人,十分罕见”。

  报道称,郎平在领导中国女排胜利后接受采访说:“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这句话普通,却一语道破郎平始终不渝追求的职业精神。

  郎平当年在女排五连冠,教练升官,队友做官,请她做官时,她毅然决定去美国读书,做穷学生,不能小觑其独立精神。终于磨就一身职业功夫,2008带领自己执教的美国女排参加北京奥运,击败中国女排。有网民痛骂郎平是“祖国的叛徒”,郎平轻描淡写地表示:“我只是一名职业教练”。

  在郎平此次率领中国女排登上冠军宝座后,有人写到:“在某种意义上,郎平确实是个‘叛徒’,但她不是‘祖国的叛徒’,而是‘举国体制的叛徒’”郎平有如此成就,是把排球视为自己的职业和事业,她是“举国体制”培养的,但最终挣脱“举国体制”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中国女排几度沉浮,只有郎平一个人还在攀登。现在,中国队主攻手,被视为得了郎平真传的朱婷即将加入土耳其联赛,大约时代在变,朱婷不会被戴上“叛徒”的帽子。

  报道称,网友们看得清楚,中国的体育发展需要职业精神,道路并不平坦。有网民很形象地表述:“三十年,还是那个老套路:女排把观众打哭,乒乓把对手打哭,男篮被对手打哭,男足一直在家哭,几乎从未改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