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亚太音乐产业化先行者徐清志:民族音乐国际化势在必行

2016-08-23 14:31: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亚太音乐产业化先行者徐清志:民族音乐国际化势在必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佟同):“中华民族浓厚的音乐源泉,不应该被世界的市场所忽视,要想办法通过现代的手段让世界听得到、听得懂,民族音乐国际化,势在必行!” ——徐清志 

  提起徐清志的名字,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他早年在台湾以及中国大陆推广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校园民谣《雨中即景》、《阿美阿美》以及《抓泥鳅》等等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详,这些歌曲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2016年的呼伦贝尔国际游牧音乐节在美丽的陈巴尔虎旗白音哈达草原如期而至。置身草原的那一刻,笔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草原音乐的魅力与独特,才知道草原的音乐元素如此丰富多彩。在那里,结识了台湾校园民谣创始人,同时也是亚太音乐产业化的先行者——徐清志老先生。他与我们分享了他眼中“民族音乐国际化”的目标和意义。

  中国的民族音乐被国际市场所期待

  这位历经39年唱片业制作、发行、推广重要岗位的徐老先生告诉记者,“我觉得大家是期盼这种民族音乐的,因为中国民族元素本来就很丰富,但是缺乏音乐产业上的工业化,缺乏把音乐有次序的整理、包装等”。

  徐老说,目前有很多人期盼听到有特色、不一样的音乐,不论是“小资”群体,还是年轻人,抑或主流社会,实际上都有这样的期盼。民族音乐国际化这个题目本身就很有理想和情怀,如果通过我们正能量的推广,正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主流话题。

  民族音乐国际化让创作者拥有展现的好平台

  徐老一直致力于支持和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国际化,多年来不辞辛苦地奔忙在为音乐人、为优秀音乐作品获得版权这项事业的“英雄之路”上。他说,“有了国际化推广这样的一个平台以后,让很多优秀的作品能够非常公平地展现,而且被注意到。创作出好的旋律的同时,被很好地包装,并且在得到运营以后,收益也会合理化,让创作者得到应有的合理回报。我想现在这个社会里面,经济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创造者得到更稳定的收益,就可以创造更多好的作品,累积更多的经验,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徐清志先生自1977年开始,先后出任台湾新格唱片、波丽佳音、EMIMP (英商科艺百代著作权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华纳唱片、滚石中国、风潮唱片、可登有声出版等多家全球知名唱片公司的经理、版权部总监、总经理和区域负责人。自2005年起,徐清志先生又把发展的重心放在了中国大陆的唱片制作和出版业,先后出任美库原创等多家内地音乐产业界知名企业的总经理、首席顾问及董事。现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台湾事务代表、美库原创国际事务及版权顾问。

  呼伦贝尔国际游牧音乐节迈出民族音乐国际化的第一步

  徐老在采访的最后告诉我们:“我愿意把我在音乐领域积累的专业经验全部贡献出来,让民族音乐的元素通过专业的操作,成为广大群众接受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被世界瞩目,我们正一步一步在做。”

  值此2016呼伦贝尔国际游牧音乐节之机,徐老迈出了民族音乐国际化的第一步。正是在徐老的推动下,在此次音乐节期间,在所有主办方代表的见证下,音乐节承办方美库原创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与风潮音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天草之间》专辑制作合作合约书”以及《民族音乐国际化合作备忘录》。六获世界音乐大奖——格莱美奖的美籍华人丹尼尔•胡先生也带领自己的专业制作团队亲临本届音乐节,拟为呼伦贝尔大草原量身定制一张具有浓郁游牧特色的原生态音乐大碟,力争在2018年冲击格莱美国际音乐大奖。

  草原上有数不尽的牛羊,草原的天空有数不清的星星,草原上还有耀眼的夕阳、幻化多端的大朵云彩和洒落在河边的白色蒙古包。除了这些能看到的美景以外,草原上还有能听到的“惊喜”:呼啸而过的风声能让你感受到草原之辽阔,原生态的曲调能彰显草原人民的细腻情感与豪迈气魄。2016年的呼伦贝尔国际游牧音乐节也正在将这天草之间的旋律一曲曲推向世界、推向远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