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一个重走长征路的记者罗开富:这是一次精神洗礼

2016-08-23 20:52:1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玉国

第一个重走长征路的记者罗开富:这是一次精神洗礼

1984年10月16日,红军长征50年之后,他从江西瑞金出发,途经11个省、自治区,历经368天,风雨无阻,以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成为按原路徒步走完25000长征路的第一人。

他叫罗开富,是继工农红军之后,完全按照原线路、原起止时间地点,翻越全部雪山、横穿草地中心沼泽地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位先后在2800多位向导、陪同和医生签名见证下、每天坚持发稿的记者。

第一个重走长征路的记者罗开富:这是一次精神洗礼

8月22日,赣州于都县,在“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罗开富向记者讲述了那段难忘的光辉岁月。

“第一天走下来,脚上就已经磨起血泡,第二天更重,第三天血泡磨破后竟和袜子粘连了,袜子都脱不下来。”罗开富说,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开始重走长征路,困难之多超过想象,单单为了每天的发稿,就很发愁通讯设备落后。

罗开富动情地讲述了过草地的惊险经历。草地里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没有一棵树,一年四季天气极端恶劣,最危险的地段是中心无人区的沼泽地。“草地腹心地带是沼泽,我们走了8天。为了发报,每天都要竖起8米多高的铁杆,上架30米长的天线。有一次,大家冒雨架好天线,正在固定时,突然一阵狂风把天线和铁杆吹倒,砸地多人受伤。”罗开富感慨,和平时期走完长征路就已经困难重重,当年红军长征时何其艰难!再一次证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不可能走到吴起镇。

再次回到长征出发地,谈起变化,罗开富感叹最大的变化是自己不认识于都了。“30多年过去了,我老了,而于都、瑞金却变得更年轻了。没有变的,是这块红色土地上的人民对党的忠诚、对红军的热爱。”

“长征是一次精神洗礼,经历过长征的中国共产党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长征精神。”罗开富激动地说,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军队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每一代人,我们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不负先烈,不负人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