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文明与丝路的渊源

2016-08-23 16:41: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东亚文明轴心——中国文明

  欧亚大陆早期文明时代有两个农业核心,一个是中国,大概一万年前左右开始的,另一个是差不多同一个时代,在西亚开始的。这两个农业核心的内容完全不一样。西亚的农业是小麦和大麦,东亚的是粟黍。西亚的农业慢慢地传播,一条传播路线是埃及,还有一条是欧洲,还有一条是巴基斯坦和印度。两河流域,也就是美索不达米亚文化,埃及是埃及文明,巴基斯坦是印度河文明,欧洲是地中海文明,在东亚一带,只有以中国为中心的农业文化,诞生了夏商王朝这样的东亚核心文明。此后的古代历史亦如此。

  粟,古人亦称稷,即小米,北方农民俗称谷子。粟原产于中国北方黄河流域,是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后世常以“社稷”代指国家,其中“社”指土地神,而“稷”则指主管粮食丰歉的谷神,可见粟对早期中国人是多么重要,以至于有学者称夏代和商代属于“粟文化”

  《诗经》一篇名为《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历来被视为是悲悼故国的代表作,以至于后人对国家残破,今不如昔的哀叹,伤国破家亡之痛,成为“黍离之悲”。

  这两个农业核心的内容完全不一样。西亚的农业是小麦和大麦,而且开始的地方是在西亚两河流域一带,或者可能在以色列或者现在的土耳其南部,这个地方是最早的农业起源地。西亚的农业慢慢地传播,一条传播路线是埃及,还有一条是欧洲,还有一条是巴基斯坦和印度。在中国的历史里最重要的是两个系统,一个是农业社会,还有一个是游牧民族的系统。在欧亚大陆,有两个农业核心地区,中间有一个大范围的草原地区,这个草原地区像桥一样,把两个农业核心地区连起来,把两个文化、文明连起来的是草原地区。国际学术界的主要看法是,两个文化系统共同推动了世界文明历史。在欧亚大陆或者在全世界的历史,也可以看到中国史前历史的影子。

  大概公元前3000年左右,欧亚大陆北边是草原地带。那时的草原地区就是现在的中国北部,长城一带。从我国的北部草原地区往西边是甘肃和新疆,中国西北部以外往西,就是哈萨克斯坦,再往西,就是现在的俄罗斯,黑海北部了。
在这一带草原地区,人们的生活形态和经济形态就是游牧,部族人群游牧式移动社会这样简单的文化是其典型特征,可以到处流动。特别是游牧人群开始养马以后,通过骑马进行移动,他们可以很快把各种文明发展新成果情报传播到别的地方。所以亚欧大陆草原地带这么长距离的广大地带,也可以拥有相似色彩的文化。
丝绸之路正名

  “丝绸之路”指在人类文明的孕育、发展和形成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影响作用的亚欧大陆东西方古代交通路线。而与此无关的地区性路线则不算。丝绸之路又称中西交通,包含几层含义:第一,“中”指中国,“西”指以罗马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地域上包括沿途诸国及有关地区。第二,中西交通分陆路和海路两部分,包括陆路和海路交通线的构成及与交通有关的问题。第三,中西方,及沿途诸国和地区之间,通过相关的交通路线所进行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和科技等方面的交往、交流和传播。第四,不是所有交通路线都可以称为丝绸之路。新疆路线也不能单独称为丝绸之路。玉石之路等仅只是古代交通路线的特殊名称。

  丝路的渊源

  人类文明的发生发展主要在亚欧大陆这个地理平台上进行。

  丝绸之路这个以地理交通路线为标志的文化概念所在区域也是以亚欧大陆为主。

  丝绸之路的出现早在亚欧大陆东西两个大地域古代文明出现伊始。比如农作物传播、六畜传播、雅利安人迁移之路,琉璃之路、青金石之路、黄金皮毛之路等所代表历史事件都很早。

  早期交流是在人类文明在亚欧大陆普遍出现之时随即开始的。

  汉武帝之后,古代和田等绿洲重镇的历史地位-香港、新加坡、奢侈品物流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