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后奥运时代的里约能否续写“非凡"?

2016-08-23 18:03: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 胡慧敏 黄蓉):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缓缓熄灭。2016里约夏季奥运会在运动员的狂欢中于当地时间8月21日落下帷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形容里约奥运会是“非凡之城举办的一次非凡的奥运会”。他说:“历史会记住里约,未来会有一个更好的里约。”  

  的确,里约奥运会一路走来,背负了很多嘲讽和批评,但这并没有减弱桑巴王国澎湃的热情和非凡的创造力。奥运会顺利开幕,圆满收尾。曾经看衰里约的人们,或许没有意识到,奥运会给当地带来的改变已经开始显现。

图片默认标题

  旅游遗产:赴巴西游客人数将持续增长  

  基于此前举办奥运会的雅典、希腊和伦敦三个城市的调查结果,巴西旅游部预期未来一年前往巴西旅游的游客人数将至少增长6%。  

  巴西旅游部的调查显示,本届奥运会期间,里约热内卢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其中87.7%的外国游客有意将来重返巴西旅游。

图片默认标题

  巴西酒店行业协会称,为了应对大批游客的涌入,里约酒店业新增2万个房间。如今里约的酒店的房间总数达5万间。  

  巴西旅游部的调查还显示,83.1%的外国游客和98.7%的巴西人认为里约奥运的体验达到或超过了他们此前的预期。游客对于安保、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价位等方面的满意度良好。  

  此外,为提升国家旅游业的竞争力,巴西加大了对旅游业专业人士培训、针对游客的醒目标识以及主要旅游目的地推广的投资力度。这些都将是里约奥运会留下的宝贵遗产。  

  基建遗产:奥运会加速里约城市复兴  

  《纽约时报》8月22日刊文称,虽然外界对于里约奥运会成本超支或水污染治理未兑现承诺等有诸多批评,但是这届奥运会已经深刻地改变了这座有600万人口的城市。这些改变中包括一条地铁新线路的开通、城市规划人期待已久的或大或小的市政项目等等。  

  专家称,奥运会是里约城市复苏的强力催化剂。基础设施建设会在纳税人和私有投资的支持下开展,并逐渐改善里约市民的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四天,里约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基础设施建设从举办奥运会中获益最多。里约西部的巴哈区已经成功得到改造,包括场馆建设、道路交通改造、房地产在内的项目得到十多亿美元的政府投资,虽然建筑行业的获利在赛前已经结束,但巴哈区作为新兴的金融、娱乐和休闲中心将在奥运会后继续“吸金”。  

  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巴西国家图书馆馆长Pedro Corrêa do Lago表示:“如果我们将政治热情放到一边,奥运会将给里约创造巨大的遗产,这一点显而易见。如果没有奥运会,一些改变可能需要20到30年才能实现。”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的贫民窟。一层加一层的砖瓦房,堆积起了无数人对生活的渴望和煎熬。  

  此外,奥运会成为改变贫民区较差的医疗现状的契机。里约市政府称,正在加速建设贫穷社区400多所学校和健康中心,里约市长帕埃斯曾表示这是奥运改造的组成部分之一。此前,公共诊所前常常是长列的等待队伍,现在有软件帮助简化病人鉴别过程,有专员接受病人投诉,还有一个新投入使用的应用程序帮助监督医生给每个病人看病的时长。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市长帕埃斯称,奥运会是一个吸引投资的千载难逢的机会。“没有人说奥运会能够解决里约的所有问题,但是我们把这次奥运会作为将诸多以前没有做成的事情落到实处的契机。”  

  科技遗产:网络服务提升惠及市民和公共设施  

  从改善通信到技能培养,里约奥运会将给巴西留下丰富的科技遗产。中国最大的企业级IT网站“至顶网”发文称,2016年里约奥运会有大约20%的预算用在了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上,其中很多是用于构建一个坚固的通信基础设施。奥运会通信合作伙伴Embratel推出了一条用于奥运会主干网络的370公里长的光纤环,而思科则带来了重达77吨的各种设备。  

  里约市的科学、技术及创新秘书Gustavo Tutuca曾表示,用于改善城市连接基础设施的投资最终将惠及市民,企业将利用改善的设施提供更好的服务。公共管理也将受益,因为学校、医院以及其他机构都会因为奥运相关工作而获得互联网访问体验方面的改善。  

图片默认标题

 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巴拉达蒂茹卡心脏位置的国际广播中心。  

  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巴拉达蒂茹卡心脏位置的国际广播中心(IBC)也是里约奥运会技术遗产的一部分,里约市政府称,他们希望把拥有领先科技基础设施(包含超高速互联网和可持续能源供应)的IBC转变成为商业中心。  

  在过去4年中致力于奥运会技术工作的8000人团队,也是里约市乃至整个巴西的一份重要资产。里约奥运会首席信息官伊丽·雷森迪对此表示,这些人技能熟练,可以在关键任务环境中工作,在很多的细分市场肯定也有用武之地。  

  精神遗产:办奥运让巴西人民懂得了拼搏进取  

  在巴西生活了30多年的巴西华星华声艺术团副团长郭淑俐告诉记者,巴西人是热情开朗的民族。奥运会举办前,巴西人民还在抱怨政府花这么多钱办奥运导致经济下滑,内心都很排斥。但是奥运会开始后,巴西人很自然地投入其中,为比赛欢呼,为比赛哭泣。

图片默认标题

人们在里约热内卢沙滩边表演舞蹈。  

  郭淑俐对于里约奥运会评价甚高,她说,这届奥运会是个奇迹,在那么多的吐槽声中,铁树开花,眩晕了所有人的眼目,扯掉了不应该的成见。“里约奥运会让人们对巴西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巴西人淳朴热情,对未来充满希望,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或多或少都增强了民众对未来的期待,相信巴西的经济将在奥运会的带动下慢慢复苏。”  

  在巴西生活了近26年的中国广东省驻巴西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郭金良认为,本届奥运会办得不错。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巴西能够奉献出这么有创意的开、闭幕式,奥运会期间也没出什么大乱子,“我觉得巴西人虽然懒散,但关键时刻还是提得起来的”。  

  “如果说奥运会能给巴西留下什么,我觉得是拼搏进取的精神,”郭金良对记者说。  

  负遗产:债务包袱+海湾污染  

  不可否认,举办如此庞大的体育盛会,里约背负了不小的压力,也有一些难题需要面对,比如债务包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21日刊发题为《奥运会圣火熄灭之际便是里约债起之时》的文章。文中称,随着奥运会的落幕,庞大的运动场馆与超额支出将是令里约头痛的问题,虽然里约申奥时提出结合社区永续营运的方案,但大型赛事烧钱的本质不变,风光的背后仍有残酷的现实要面对。  

  里约申奥时提出场馆永续使用计划,以举行手球赛的“未来体育馆”为例,赛后该场馆将拆卸,建筑材料将供4所公立学校兴建校舍。但反对者认为,所谓“未来体育馆”建料供4所学校使用的规划,如今连学校都不见踪影,何来兴建校舍? 无论里约当局如何省着办奥运,支出还是突破120亿美元,许多账单至今还找不到人支付。  

  巴西经商学院的经济专家也表示,奥运场馆的搭建成本过高,奥运过后这些场馆不会带来太多的经济利益。此外,奥运会过后,临时工可能面临失业。2015年底,巴西的失业率为11.2%。

图片默认标题

 工人在瓜纳巴拉海湾岸边捡拾垃圾。  

  作为帆船比赛场地的里约热内卢瓜纳巴拉海湾的污染问题也备受关注。距离奥运会开幕式举办还有10天的时候,瓜纳巴拉海湾曾发现大量超级细菌、各种漂浮物以及动物尸体。对此,巴西政府曾下令去除海湾80%的有害污染物质。但巴西媒体认为,由于国库紧张,海湾污染问题能否得到持久的解决还是未知数,情况并不乐观。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