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总统为何把联合国与美国“一起骂”

2016-08-23 07:42:10|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菲总统为何把联合国与美国“一起骂”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周末猛烈抨击联合国,威胁他的国家要“退出联合国”,并邀请中国及非洲国家“尝试建立一个不同的国际组织”。他的这番激烈言辞在西方引起很大反响。

  这番对立是由杜特尔特担任总统后发动打击毒贩,有报道称上千名毒贩被“处决”,联合国18日公开谴责菲政府做法而引起的。

  菲律宾社会饱受毒品的侵害,公开报道说,菲全国目前有约370万瘾君子,而毒贩与政府人员相互勾结,形成一个受到保护的贩毒网络。杜特尔特公开支持军警必要时直接击毙贩毒集团人员,表示自己承担全部责任。他还鼓励有枪的民众“自己动手”击毙持刀枪顽抗的毒贩。

  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国内广受欢迎,他上任一个多月以来就有60万毒贩和瘾君子向警方自首。然而西方舆论和一些人权组织大为不悦,美国媒体不断出现批评他的声音。美驻菲大使戈德堡曾因其他问题对杜特尔特出言不敬,杜很不客气地对那位大使进行了“辱骂”,称对方是“伪娘”。

  杜21日实际上把联合国和美国“一起骂了”,他说:“美国警察射杀黑人不令人震惊吗?轰炸叙利亚和伊拉克,轰炸社区,杀死医院里的孩子和老人,这叫什么?”他质问:“联合国对这些行为又做了什么?”

  这位菲律宾新总统说话直来直去的风格在美国盟国领导人中非常罕见,他在当选之前曾被称为“菲律宾的特朗普”。他让华盛顿和东京都感到某种困惑。美日尤其关心,他那些桀骜不驯的言论究竟只是说说而已,还是立场的真实宣示,他带给菲律宾的这些变化会不会影响菲围绕南海问题与美日的配合。

  菲律宾对美日的最大价值在于它因为南海问题与中国存在冲突,华盛顿和东京都希望杜特尔特针对南海的专注和强硬能为它们对华博弈继续提供有效的支点和杠杆。但杜特尔特明显“分心”了,他似乎看出来自己的国家在被“当枪使”,南海形势越复杂就越契合美日利益,而非菲律宾利益。

  杜特尔特不太可能就南海问题“180度大转弯”,但他看来不想把精力都没完没了耗在南海上,他想在国内治理上有所建树。于是他拿菲最大的问题之一贩毒开刀了,而他开刀的方式可能“挺适应”菲律宾的,但却与西方理念相左。他撞上了西方“人权观”这堵墙。

  土耳其是美在中东的重要盟国,但是土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肃清国内未遂政变支持者的过程中与美就人权问题发生严重分歧,这一冲突很伤美土感情。如果菲律宾扫毒运动按目前方式继续扩大,来自美国和西方的压力也继续增加的话,菲美之间的感情就可能进一步变得疙疙瘩瘩。

  菲总统特使拉莫斯前不久已与中方在香港有过接触,中菲南海争议的紧迫性在下降,而且这一次杜特尔特提供了主要变量。对他来说扫毒等国内问题更为紧要,他没有资本失败,而西方舆论的指责对他来说构成现实政治风险。因此可以说,现在是中菲关系一个微妙的时刻。

  菲律宾处理内政时面临着自己的国情,对杜特尔特强调主权,中国舆论应给予理解。在南海问题上,这段时间我们也应围绕促成中菲谈判多做努力。尽管所谓仲裁结果刺激了地区局势,但是中菲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冷却是有可能出现的。

  尽管美菲是盟国,但双方矛盾却很多,否则当年菲律宾社会不会那样往外“驱赶”美军。菲既需要美国“保护”,又不喜欢过强的美菲同盟关系对菲公开及潜在的束缚。这才是菲律宾社会的长远纠结,这个纠结如果重新大于围绕南海问题的纠结,应当是正常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