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拉里“邮件门”揭美选举黑幕

2016-08-23 12:26:57|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邓晨曦

  近期曝光的一批美国“高端邮件”显示,民主党候选总统人希拉里团队使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手段,伤害同一党派的另一位候选人桑德斯,同时操控媒体、导演游行、卖官鬻爵,又一次颠覆了美国政客们反复标榜的所谓美式民主。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历来以其所谓的“民主”、“自由”、 “人权”、“平等”等光鲜口号进行自我标榜,然而最近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例如希拉里邮件门等等,彻底粉碎了他们自己所编造的谎言,充分暴露了西方所谓民主、自由、人权、平等这些普世价值的虚伪性。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民主都是一个重大而敏感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一般来说,民主可以有三种不同层次的内涵。一是作为国家政治制度层面的民主,就是通常所说的民主政治。这个意义上的民主带有鲜明的阶级性、政治性、意识形态性。二是作为具体组织形式、机构、机制、操作层面的民主,就是通常所说的民主政治的具体组织形式、运行体制、机构、机制,具体运作程序、原则、规则。它是为一定的国家制度、一定的政治、一定的阶级服务的,为什么服务,就从属于什么,就具有什么性质。三是作为民主价值观、民主思想、民主作风的民主。这些作为观念形态的民主,具有意识形态性、阶级性。三个层次的民主内涵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也相互区别。

  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民主永远都是具体的、历史的、变化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抽象的、超阶级的、超历史的、永恒的、普世的民主。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资产阶级创造了适应人类历史进步的资产阶级民主。可以说,资产阶级民主在资本主义上升期是具有进步性和革命性的。然而,资产阶级民主从一开始就是少数人的民主,是以少数人对多数人的统治为前提的民主,是以保护资产阶级私有制经济利益为条件的民主,因而具有局限性、有限性、反动性、虚伪性和欺骗性。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来说,资产阶级民主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它以表面的全民性作为伪装,掩盖其对多数人实行统治、压迫的阶级实质。

  今天美国最愿意标榜的是他们所谓的选举民主,而这个问题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很有欺骗性的。美国实行民主、共和两党制,但实质却是政党操纵民团,互相倾轧,互相攻击,互相贬低。普通人那手里的“一票”,其实并不起什么作用。民主、共和两党为了竞选,不择手段,请愿、游行如同儿戏,而且每次竞选都要花费大量的金钱。一个地方政府,居然有权决定哪些人可以投票,哪些人不可以投票,这对那些鼓吹美国民主“一人一票”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讽刺。执政党利用现有政治资源,压迫在野党,在野党则利用无所不用其极的种种手段,拆执政党的台,这在美国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2000年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戈尔自己是副总统,就利用执政党的政治资源优势,攻击竞争对手,而在选举的焦点佛罗里达州,恰恰是共和党把持的州政府,州长是布什的弟弟,他便利用职务之便为共和党广开后门。美国的总统其实就是美国大财团互相博弈的产物,竞选时到处许愿,为拉选票什么都能答应,但选上以后就不再考虑自己的承诺,而是为了继续谋取自己的利益而煞费苦心,让老百姓投票选举只是演演戏而已。

  相比之下,社会主义民主所实行的广泛人民民主,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的民主制度,是真正科学的民主。在社会主义政治生活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运行、执政党的政治运作都必须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运行。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根本前提,明确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