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汉武帝定昆仑山、黄河河源在新疆

2016-08-23 15:0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先秦古人用了2000年的时间,苦苦追寻着昆仑与河源的确切所在。直到距今2100年前,中国历史上“秦皇汉武”中的汉武帝,依据数千年的文献钦定昆仑山于西域,并特别强调“河出昆仑”,黄河河源为玉河水和葱岭水。《史记·大宛列传》云:“天子案古图书,名河所出曰昆仑。” “汉使穷河源,河源出于于阗,其山多出玉,采来,天子按古图书,名河所出山曰昆仑云”。《汉书·西域传》又云:“其河有两源,一出葱岭山、一出于阗。于阗在南山下,其河北流,与葱岭河合,东注蒲昌海。蒲昌海—名盐泽者也,去玉门、阳关三百余里,广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皆以为潜行地下,南出于积石,为中国河云。”汉武帝这一空前绝后的文化创举,把先秦昆仑河源的神话,落定于自然地理的实体,强调和强化了西域南山作为昆仑这处中国文明的仙山圣地与河源之重要。其背景是亚欧大陆这块世界最大的地理板块是人类文明最基本的策源地,新疆的昆仑山以及源于昆仑的河源,是亚欧大陆各古代文明的发生发展,彼此沟通交流最为重要的孔道与关键区域,中国古代文化的诸多精彩内容都是来自昆仑、河源。

  汉代以降,历代王朝极力经营西域,均与昆仑河源密切相关。晚清新疆省的现与保有便是几千年来中国与昆仑、河源有关统治哲学的现实反映。左宗棠平定新疆其实有着中国历代王朝统治哲学方面根深蒂固的考虑,那就是保住河源、昆仑,保住国脉,维护清王朝皇权天授的道义。以保清王朝万世基业。平定新疆后,随之开展的最后一次罗布泊地区河源考察也是证据之一。如此可见,昆仑山、河源与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血肉联系,是“国脉之所系”。

  科学发展的今天,中国历史文化研究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学术界主张的文明起源与神话提示的文明起源终于在昆仑山和黄河河源这个观念上一致起来。我们现在看到的上古有关昆仑与河源神话传说,都是由生活在中原地区的古人记载下来的。而这些神话传说的中心却不以中原为主,而是以西北方向新疆的昆仑山、于阗河、叶尔羌河、帕米尔高原为主,原因何在?至少说明中国西域的昆仑山、于阗河、叶尔羌河、帕米尔在上古时代就是中国人眼中重要而又圣神的热土。毛泽东主席《念奴娇.昆仑》的“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基本就是古今新疆山河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愿景的写照。

  西汉张骞考察黄河源时所到达的地方在现今的帕米尔高原,即昆仑山西段,也是昆仑山山脉实际起源的帕米尔山结。就现代科学结论而言,他看到的并非实际地理学上的黄河河源,河源实际在昆仑山东段的青海省境内。然而由于上古一贯的大昆仑文化内涵以及古代地图、图册、文献记载的强大影响,以张骞为代表的西行出使大臣和往来商旅亲眼所见:帕米尔以东的昆仑山水全部东流并最终汇聚于罗布泊。而罗布泊水无论冬夏与旱涝,水量从不增减的奇景。使汉武帝最终还是根据先秦上古中国一贯说法和当时积累的上古文献和图册,将中国河(黄河)河源地点定于昆仑和葱岭。这样确定的河源虽然地理学的误差在1300公里左右,但是文化、历史学上的误差却为零!本次科考活动就是重申古代中国的这一伟大观念,昆仑、河源就是我们伟大国家的国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