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招商引资就能喝茅台?

2016-08-24 10:01:43|来源:京华时报|编辑:王瑞芳

  “区长专用‘坐骑’伪造挪用车牌,双鸭山市党政机关换届期间搞领导干部‘小圈子’聚会,喝高档茅台酒”。近日,一则举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区长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当地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复称,给领导开车的司机因挪用车辆号牌已接受交警队处罚,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喝茅台酒是为了招商引资请客商。

  多年来,在一些地方,“谈生意必在酒桌”已成一种固定程式,很多领导干部离开了酒桌,就不知道如何跟客户沟通交流。似乎酒喝得越多、越好、越痛快,越能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甚至客户头脑一热,当场就能决定投资。在这样的固有认知与现实经验下,很多人便认为,招商引资与喝什么酒、怎么喝酒,是有很大关联的。以至于2011年,郑州市出台政策,禁止公务员中午喝酒,但把招商引资排除在外,这在当时还引起了舆论争议。

  对地方发展而言,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经济和民生发展。但是,招商引资也应该遵守最起码的纪律规定。早在2014年8月,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黑龙江省就实行了最严厉的“禁酒令”,虽然对招商引资、外事接待等留了个口子,但也明确规定,可按标准提供省内地产酒,绝不允许提供高档酒。而茅台酒是不是省内酒、是不是高档酒,想必明眼人一看便知。

  从道理上来说,靠喝酒、喝茅台引来的招商引资,恐怕也有滥竽充数的嫌疑。真正有责任的大企业,不会在酒桌上就决定投资;恐怕只有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值的企业,才会想到在酒桌上“下注”投资。也就是说,靠喝酒、喝茅台酒换来的招商引资,即便能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也很难令人高兴起来。因为这样的发展往往只是短期的、不可持续的,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等众多问题。

  真正注重发展且有担当的企业,首先考虑的,肯定不是和地方领导干部喝了什么酒,而是地方的投资环境如何,以便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真正优秀的投资者,也不会被美酒所左右,相反可能会对地方领导干部的大吃大喝反感,觉得领导干部无所作为,投资风险性高。从这个角度来说,“招商引资”不是喝茅台的遮羞布,当地应该深入调查,还原真相,给予相关官员应有的惩罚。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各地的招商引资工作必须抓好,但最重要的,不是“以酒会友”,而是改善投资环境,筑巢引凤。而任何打着招商引资幌子公款吃喝的行为,都应该严惩不贷,以确保各地的招商引资工作运行在理性、合法的轨道。(龙敏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