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印努力对话 不做"尴尬邻居"

2016-08-24 14:06:1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印努力对话 不做"尴尬邻居"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最近几个月,印中关系将备受瞩目。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将前往中国杭州,参加9月4日到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届时,他与款待他的习近平主席除了讨论G20事务外,还有机会讨论两国关系。紧接着,中国领导人要前往印度,参加10月15日到16日在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两国领导人还将出席9月6日到8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亚系列峰会。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22日发表题为《印度与中国,亚洲一对尴尬的邻居》的文章称,与印美关系飞速发展相反,虽然印中领导人频繁会晤,两国关系却陷入紧张与不信任。

  从印度的角度来看,近来发生的一些大事对印中双边关系造成了不良影响:今年6月在首尔,中国“阻挠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穆罕默德军”头目马苏德·爱资哈尔为恐怖分子的讨论中提出“技术暂停”;此外,北京大力支持巴基斯坦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该走廊途经印度提出领土主张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文章称,在中国那边,海牙仲裁庭就菲律宾申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所作的裁决引起激烈争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严重关切的问题。印度在仲裁结果出来后发布了平衡、成熟的声明,表示“印度支持基于国际法原则的航行、飞越自由,支持无障碍商贸”。声明还说:“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对于和平、稳定、繁荣与发展至关重要,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方,印度敦促各方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展现出最大程度的尊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了印度。文章称,除了讨论G20和金砖国家事务外,王毅这次访问的首要目标似乎是争取印度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站在中国这边,特别是在美国、日本等国参加G20以及东亚峰会可能提到这件事时。

  文章称,在美国等国在即将到来的几次峰会上势必要提及南中国海争端的情况下,中国先发制人,采取措施强化国际上对自己的支持。北京希望印度在这些会议上不要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在王毅访问期间,两国外长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了冗长的会议,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公开会议显然没有就南中国海问题进行任何讨论。考虑到中国的敏感,这个问题多半在两国外长私下会晤时谈及。

  两位外长通过了两项有可能稳定双边关系、加强互信的决定。在中国反对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这个争议性问题上,双方同意由印度负责裁军问题的联合秘书与中国军控与裁军主管举行专门对话。至于其他阻碍双边关系发展的问题,由印度外交秘书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另建一个对话平台,对已经运作的一年一度的外交秘书级战略对话以及特别代表常规对话构成补充。特别代表常规对话侧重边境问题,但是有时也超出这个有限的范围。

  文章称,虽然上述决定确实包含促进双边伙伴关系的种子,但是中国近期的态度、行为和说法表明,希望北京在涉及印度重大利益和关切的问题上软化态度是不切实际的。双边关系预计会继续紧张,在可见的未来会持续不佳。

  王毅访问后,中国外交部门说,中印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不能让具体分歧影响两国友好大局。同时誓言通过不间断的交流磋商,坦诚深入对话。“坦诚”与“分歧”这样的字眼表明双方进行了艰苦的谈判。

  文章称,印度近期需要竭力应对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中国提出加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今年11月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多半会提出这个问题。除了印度和不丹,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成员都积极支持给予中国成员地位。不丹与北京没有建交,与印度一样同中国存在没有解决的边界问题。印度应当坚决反对这一提议,必要时应行使否决权。接下来两个月的会晤是印中稳定两国关系的机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