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代表:朝核问题各方应避免采取相互刺激举动

2016-08-24 07:54:00|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社联合国8月2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各方应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要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和加剧局势紧张的举动,不能以防扩散为由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存在,扩大军演规模。

  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在8月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的倡议下,举行关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部长级公开辩论会,由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哈米迪主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中说,国际社会在预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包括达成《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以及安理会2004年通过的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第1540号决议。

  他同时指出,全球战略环境比以往更加善变和危险,科技发展使得生产和运载化学、生物、放射性以核物质的手段更加便宜便捷。“尤其令人失望的是,消除核武器的进程陷入僵局,而冷战期间一些为核武器辩护的言论却在抬头。”

  刘结一在阐述中国立场时也表示,解决防扩散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摒弃冷战思维,构建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消除扩散动因。

  刘结一代表中方提出了五点主张,即营造有利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巩固和发展国际防扩散体系、妥善处理防扩散地区热点问题、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加强第1540号决议执行注入新动力等。

  在谈到妥善处理防扩散地区热点问题时,刘结一指出,各方应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要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和加剧局势紧张的举动,不能以防扩散为由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存在,扩大军演规模。

  刘结一称,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国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批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同东盟国家解决了《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愿早日签署该议定书。中国支持早日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

  同时,中方高度重视第1540号决议执行工作,积极参与决议全面审议进程和防扩散委员会及其专家小组工作。去年9月,中方与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亚太地区防扩散国家联络点培训班”,为加强亚太地区国家决议执行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结一说,当前形势下,各国日益成为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效应对防扩散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完善和发展国际防扩散体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