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伊友好交流合作”论坛举行

2016-08-24 09:27: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驻伊朗记者 雷湘平):当地时间23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伊友好交流合作”论坛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尼亚瓦兰文化中心举行。中伊两国专家学者和官员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合作双赢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此次论坛是“2016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综合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在23日的论坛上,两国专家学者和官员分别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义、实施细则、对伊朗的积极作用等方面畅所欲言。

  国务院参事、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何星亮表示,中国和伊朗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2000多年来的平等交往,互通有无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淀深厚,为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奠定了基础。他表示,“当前的‘一带一路’计划并不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复版,而是超越版,不仅是专属于中国人民的‘一带一路’,也是属于沿线各国的‘一带一路’,也是中国履行国际责任的形式之一。沿线各国人民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得到比历史上更多的利益和实惠。我相信中伊两国一定能够继承优良传统,超越我们的祖先,为中国伊朗两国经济、科技、文化交流谱写新的篇章。” 

  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迪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整体外交战略中非常重要且值得关注的设想。伊朗政府明确支持“一带一路”规划,很多政府部门已经开始论证伊朗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参与方式,“伊朗执行非常明确的外交政策,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伊朗可以在‘一带一路’的中间段发挥枢纽的作用,也就是连接作为南段的中亚地区和作为北段的印度洋阿曼海地区。伊朗还可以在国际制裁解除的背景下利用‘一带一路’实现自身软实力的突破。”

  伊朗农业部部长顾问埃玛迪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中伊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谈到“一带一路”对于伊朗的积极作用时,埃玛迪说:“‘一带一路’这个全球性的规划对于伊朗而言,首先意味着很多经济发展上的机会,帮助伊朗与其他地区的国家联系起来。尤其是在国际制裁解除以后,中国成为了伊朗最友好的合作伙伴之一。在文化上,中国和伊朗都从彼此久远的历史文化联系中受益。‘一带一路’会让中国和伊朗两个国家在文化上、社会交往上互动更频繁,而这样可以让两国在文化交往上更多地理解彼此。”

  在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均强调文化交流、宗教交流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促进作用。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副司长表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既是经贸流通之路,也是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等几大宗教诞生和传播之路,在这么复杂的人文地理环境中建设‘一带一路’,我们除了要进行政治上、经济上、商贸上的工作之外,必须要考虑不同国家间的宗教状况和现实影响,以扎实的宗教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和民间基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