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意大利地震为何伤亡如此惨重? 房屋旧 震源浅是主因

2016-08-25 17:54: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民防局消息称,意大利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249人,超过380人受伤,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仁琴(Beatrice Lorenzin)表示,遇难者人数很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意大利发生如此强烈地震正常吗?伤亡如此高又是为什么?与缅甸地震有关联吗?

图片默认标题

  十年内全球6级以上地震分布,可以看出意大利同样是高发地区。(数据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意大利地震并不意外

  意大利发生地震其实并不意外,在过去30年间意大利曾发生过近10次5到6级的地震。2009年中部阿布鲁佐省首府拉奎拉市附近山区发生6。3级地震,造成300多人死亡;2012年博罗尼亚地区地震导致20多人死亡,逾50人受伤。此次地震也同样发生在意大利中部,这里以前就有发生强震的历史。

  事实上全球所有的地震多发地几乎都集中在板块交界地区,板块的移动是造成地震的最主要原因,比如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日本及美洲西岸,而意大利同样处于这样的地震带上。具体而言,是非洲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碰撞造成了地震活动——非洲板块每年都在以2厘米左右的速度上升并释放能量,这使得意大利随时处于地震的“活跃地带”,尤其是山脉绵延的中部地区。根据公开资料,意大利每隔5~10年就会发生一次6.0级左右的地震。

  另外此次地震还有一些其他复杂原因,位于意大利西部的第勒尼安盆地坐落于撒丁岛和科西嘉岛中部。由于亚平宁地区一带土地不断向亚得里亚海延伸,如今这座盆地正在慢慢扩张。这一现象导致了与亚平宁山脉同长的断层系的形成。两边还分布着一系列断层线,而佩鲁贾和拉奎拉这些城市就坐落在其之上。

  其实全球每年6级以上强震会发生上百次,只不过大多数发生在偏远地区或遥远的海洋中不为常人所知,如有发生在人口密集区便会引起广泛关注。

图片默认标题

砖石房屋结构脆弱不抗震,是导致伤亡惨重主要原因之一。

  房屋旧 震源浅是高伤亡主因

  从本次地震的灾区照片即可看出当地建筑物老旧易损的砖石结构是导致受灾严重的重要原因,事实也是如此。

  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称,当地建筑全都是以未经加固的砖头和水泥建成。而即便在本次地震震中附近的拉奎拉古城2009年曾发生造成逾300人死亡的大地震,当地的建筑抗震问题仍未有改善。据报道,2009年地震后当地媒体便发现,即使当局有条例规管,确保建筑物需有抗震功能,但建造商、业主和负责楼宇安全的官员都忽视条例,部分人更是通过贿赂取得楼宇安全认证,导致抗震建筑物在地震中全数倒塌。

  地中海地区地质条件复杂,震区多位于山区,也是原因之一。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震源浅。通常震源越浅,破坏性力量就越强,本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属于浅源地震,因而破坏力巨大。作为对比,同期发生的缅甸地震虽然6。9级,但震源深度有90公里,所以伤亡并不很高。

  此外,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凌晨3点36分,多数人还在睡梦中,不利于逃生。

图片默认标题

意大利地震和缅甸地震相隔8000公里,二者虽然前后发生,但并无关联。

  缅甸也强震 但二者并无关联

  在意大利发生6.1级地震后9小时,远隔万里的缅甸也发生了6.9级地震,两次地震究竟是否有关联?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约翰•贝利尼认为,在地理上相隔如此远的地方在同一天接连发生6级以上地震实属罕见,但他否认这两次地震存在关联,认为只是“偶然”发生在同一天。每年,地球会发生百余次6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周约发生两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物理专家米歇尔•斯特克勒说,6级左右的地震造成的断层长度在50公里至100公里,一个区域的地震要引发另一个区域的地震,则两地相距需在此范围内,最多不超过400公里,而且强度要足够大。例如,1992年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7。3级地震就导致了约400公里外的内华达州发生地震。而缅甸和意大利发生地震的区域相距约8000公里,地震强度也不够大。

  研究者认为,两地唯一的共性就是同属于地质构造活跃地带,地震多发。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位于欧亚大陆板块和非洲板块交界处,而缅甸则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处,板块间的运动造成了地震频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