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内阁通过《民防概念》报告 舆论褒贬不一

2016-08-25 10:0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安):24日,德国联邦政府内阁会议表决通过了内政部提交的《民防概念》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德国各级政府及百姓应该未雨绸缪,做好防御准备工作,以应对恐怖袭击或者网络攻击等原因导致的德国社会基础设施瘫痪。

  自周日被媒体爆料将出台《民防概念》报告以来,德国内政部近几天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24日,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回应广大民众的关切,并指出这份新出台的《民防概念》报告的主要关注点并不在于要求民众在灾难发生时要先自救,或是要求民众有备无患,自备好两周的口粮和饮用水,重点在于,德国整个社会应该怎样联动反应,应对因为恐怖袭击、网络黑客攻击等原因造成的基础设施瘫痪。他表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做类似的预防工作:“我们当然希望不会遭遇大的危机,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应对灾难或者重大灾难的准备工作。这对于有远见的政府来说,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虽然这些灾难至少现在看来还不会发生。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会做类似的准备。”

  德迈齐埃同时强调,发布《民防概念》报告并不是杞人忧天,危机确实有发生的可能性,而德国各级政府必须有备无患,做好防御工作。但是德国反对党却指出,现政府虽然嘴上说要做好防御工作,但是实践当中却在传递错误的信号。比如报告中指出,在危机发生时,民众首先应该自救,而不是等待政府的救援。绿党内政事务发言人米哈利克(女)表示:“所谓的灾难防御,首先要有一个基础,就是需要有足够的消防员。但是现在德国的消防员数量十分有问题,人数远远不足,而联邦政府并没有重视这一块,却告诉民众,灾难发生的时候,你们应该自救,国家可能没法及时救你们,因为我们人手不够。这在我看来是在传递一个十分糟糕的信号,预防措施必须得到改善。”

  根据新发布的长达69页的《民防概念》报告,德国民众应该在家储备至少10天的粮食以及保证每人每天两升的饮用水。这些预防措施在整个报告中不过就占据四行字的空间,但是近几天却在德国社会引起了激烈的讨论,民众褒贬不一。

  一部分民众认为,这些所谓的预防措施完全就是杞人忧天,实际效果不大,因为即使发生灾难,首先应该做的是设法逃走,而不是一直在家等死。另一部分德国民众则表示,粮食储备在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概念,确实应该提醒民众。德国民众萨拉就是持这样的观点,她表示:“我认为这非常好,可以提醒现在的人未雨绸缪。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基本没有粮食储备的意识,在地下室里什么都没有储备。而对我们来说,我们过去总是要储备的,已经习惯了有备无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