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比利时留华学生称中国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发展机会

2016-08-25 22:3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史靖洪):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8月24日为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举行“比利时赴华留学生欢送会暨比利时留华毕业生联谊会”。据了解,目前有一千多名比利时学生在华留学,新学期开学又将有69名比利时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到中国学习。

  当天,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比利时学生和家长、部分留华毕业生及比利时大学、中学、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一百多人参加了欢送会。比利时优秀留华毕业生代表介绍了到中国学习的体会和学成后创业的经验。

  据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负责赴华留学的马凯介绍,为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政府设立奖学金支持外国优秀学生、教师、学者到中国的大学学习或开展研究。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和进一步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特别是美洲、欧洲等地区到中国的留学生数增长显著。

  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参赞陶洪建说,以“双向”留学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是国家间人文交流的重要方面。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比利时期间在布鲁日发表演讲提出的建立和平、发展、改革、文明四座桥梁,以及当前国家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是一项重要内容,也在其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最近一个时期,不少比利时学生告诉使馆教育处,中国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也给他们的职业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陶洪建指出,这种好的形势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教育发展改革取得的巨大进步,特别是中国大学办学水平的明显提升,得到了比较广泛地认可,这给全世界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就学和成才机会。

  陶洪建还说,当前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形式多样,系中比两国间合作交流尤其是人文合作交流的重要方面,业已成为发展和巩固中比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途径。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在不断发展,目前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两国间建立了稳定全面的高层教育合作交流关系和通道,各个层面的教育合作交流频繁。中国教育部与比利时荷语和法语区教育部门签订了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开展互换留学生、团组互访、互派语言教师开展语言教学等合作。二是两国间的教育合作交流多元丰富,接地气。高等院校开展了互换教师、联合培养、互授互认学位、合作办学、合作研究等多方面多形式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两国大学间长期留学和短期实习进修等青年学生间的交流规模都在逐步扩大。三是在比汉语教学发展态势良好。双方在以合作方式在布鲁塞尔、鲁汶、列日、布鲁日四个城市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基础上,今年又合作在布鲁赛尔两所自由大学分别创建了新的孔子学院。继续有新学生积极报考荷语鲁汶大学、根特大学、布鲁塞尔高等翻译学院、玛丽哈普斯翻译学院的汉学系,还有50多所比利时中小学、40多所成人学校提供中文课程。开展汉语教学的机构基本覆盖比利时全境,说学汉语、到中国留学正成为比利时年轻人的时尚选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