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英国地震学家评意大利地震:令人悲伤但并不意外

2016-08-25 16:4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CNN网站8月24日报道,曾为英国地质调查局效力了34年的罗格·马森(Roger Musson)是一位专业的地震学家、作家以及广播员,著有《百万人死亡大地震》一书。对于24日早间意大利发生的强烈地震,马森称令人感到悲伤,但对地震学家来说并不意外。 

  发生在意大利中部城市佩鲁贾附近的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247人。民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到达受灾最重的小聚居点。照片显示,许多村子,比如距离断层最近的村庄Pescara del Tronto,残缺不全的房屋就像矗立在废墟堆中的坏牙。 

  马森表示,这次地震级别达到里氏6.2级,尽管也属于强震,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级别并不高。与日本5年前的大地震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这种规模的地震十分常见,其共同特征是,它们通常都发生在偏远地区或遥远的海洋中,除了专业地震学家外,几乎没人注意到。如果地震发生在南大洋,即使级别更高,也不会引发如此关注。毕竟地震的级别并非关键,其发生的位置才能决定其是否成为“杀手”。 

  在世界地图上,最大地震和最致命地震的对比看起来很有意思,因为它们截然不同。最大的地震通常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而最致命地震多发生在地中海到中国之间。这是因为,这些地方人口密集,且人们多住在砖石结构房屋中。此外,这些房屋通常没有经过很好的维修,很容易坍塌,居民易埋在岩石瓦砾之下。此外灰尘也是杀手,导致许多人窒息死亡。 

  还需要考虑震源的问题。如果诱发地震的断层很深,地震波可能在到达地面以前就被吸收。而震源浅的时候,就会产生更有破坏性的力量。以意大利列蒂(Rieti)地区的地震为例,其震源深度只有4公里,属于浅源地震。

  意大利中部有爆发强震的历史。许多人可能还记得2009年拉奎拉(L'Aquila)地震,它就位于列蒂南部。此外,1997年翁布里亚-马尔凯(Umbria-Marche)的地震则发生在西北部。这两次地震模式不同,1997年地震没有明显的主震,不像正常地震中会首先爆发强震,随后出现余震。而列蒂地震不同,那里已经发生过200多次余震,而且震级在逐渐增强。 

  恐怕很少有人记得1703年1月14日意大利发生的大地震。从损失分布图上看,那场6.7级的大地震几乎与列蒂地震发生在同样的地方,并由同样的断层引发。 

  1703年的地震是在拉奎拉南部强震发生后出现的,希望此次地震不要重演这种模式。意大利地震爆发的终极原因是非洲和欧洲板块碰撞,并压着意大利半岛形成复杂的应力和地壳运动模式。地质力量是必然存在的,而我们在历史记录中看到的地震无疑将在数千年间继续上演。(杨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