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朝鲜叛逃外交官月薪仅700英镑

2016-08-26 12:09:52|来源:环球时报|编辑:张斯路

  原标题:叛逃事件后 近看朝鲜驻英使馆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朝鲜驻英国公使太永浩7月份悄无声息地逃往韩国。他是如何离开英国的,迷雾重重,《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伦敦就听到好几个版本。

  英国《星期日快报》的描述比较典型。该报引述所谓情报消息人士的话说,太永浩在英美特工及外交部门协助下,搭英国军机,经停德国军用机场飞往韩国。这家小报还披露,爱好高尔夫运动的太永浩第一次和英国特工接触,考虑逃亡计划是在伦敦郊外一家高尔夫球场,而且,即便匆匆离开,太永浩也没忘记带上高尔夫球具。按照该报的说法,太永浩的妻子临行前还专门去玛莎百货买了些自己和家人爱吃的食品。

  对于这个逃亡版本,英国外交部和朝鲜驻英大使馆都不予回应。连日来,坐落在伦敦西区居民区的朝鲜使馆,一如往常地平静,在与接待人员的电话交流当中,外人根本感觉不到对方有任何情绪变化,似乎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

  朝鲜驻英国使馆的低调是出了名的。出逃事件发生后,记者立即赶往朝鲜使馆。在使馆附近,遇到一名正在开车的当地居民。对方一看我是为采访而来,首先开口问记者“是支持还是反对朝鲜的”。记者愣了一下,随即表示既不代表朝鲜也不代表韩国媒体,所以谈不上支持还是反对,只为了解情况而来。对方听后,干脆把汽车熄了火,跟记者聊了起来。

  在这名英国人的日常观察中,这批十年前搬到他家附近的朝鲜外交官挺不错,没感觉出和其他邻居有什么区别,大家偶尔还会在附近球场相遇,一起锻炼。虽然朝鲜使馆选在居民区多少有些扎眼,但这里一年只升3次朝鲜国旗,多数时候和普通民宅没什么不同。

  2000年英国才和朝鲜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民众间的交流很有限。记者不知道有多少当地人有机会踏入朝鲜大使馆,但此次碰到的这位估计没有。

  记者曾走进过这处使馆,一进去就感到进入了另一个天地,准确地说,朝鲜政治文化的氛围扑面而来。和英国民众家里喜欢铺地毯不同,使馆内地面铺的都是大理石。墙壁上挂着的画像,不是政治领袖的肖像,就是朝鲜自然风光。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英使馆相比,这里办公陈设寥寥,但同时给人一种肃穆的感觉。

  2007年逃亡英国的朝鲜人金主日,现在伦敦经营一份朝鲜语社区报纸。他说自己从没去过朝鲜驻英使馆,但对朝鲜外交官的生活境况多少了解一些。对于英媒描述的太永浩逃亡故事,金主日建议记者姑且当作谍战小说随便听听。他说,描述太永浩家人不忘去知名百货公司购物,听起来像是做广告;太永浩在伦敦打高尔夫也很难想象,因为他这样的高级外交官“月薪不过700英镑”,比很多“脱北者”还要囊中羞涩。所以,太永浩是如何离开英国的,为什么会在驻英10年后出逃,仍然是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