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300多岁“乾隆”骗财4000万缘何能得逞?

2016-08-26 12:55:50|来源:东方网|编辑:王瑞芳

  我是乾隆皇帝,吃了长生不老药,活了300多岁,掌握着大清皇家的资产,不过这些资产被冻结了,需要找人投入启动资金,让我去把皇家资产解冻,你就可以获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收益……这台词听着怎么那么像周星驰电影里的恶搞桥段呢?可是居然真有人信啊!24日深圳中院就审理了这么一单荒诞的案子:一男子被指控冒充金融业大拿索罗斯的弟子,同另一名冒充乾隆皇帝的男子,诈骗一名富婆超过4000万元。(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冒充公主、格格等清朝皇室后裔的骗局曾颇为盛行,不乏有人中招,且频频被媒体曝光。按说乾隆皇帝“死而复生”,亲自登场上演,这样的骗术并不高明,甚至一点即破,可为何就有人深信不疑、上当受骗呢?说穿了,还是贪欲的私心杂念在作怪。

  有人说,“贪欲之心是一切罪恶之源”。当人的思想防线一旦被贪欲的私心洞穿,什么形形色色的荒唐事都可能发生。这不由得想起俄国著名作家果戈理的讽刺小说《钦差大臣》。小说描写一位纨绔子弟赫列斯达可夫与人打赌输得精光,正一筹莫展,从彼得堡途经外省某市,被误认为“钦差大臣”,在当地官僚中引起恐慌,闹出了许多笑话。一位自身不干净的市长不断贿赂这位年轻人,为了打开在首都升官发财之门,甚至把女儿嫁给他。

  现实生活中,像《钦差大臣》中这位市长的为官者不在少数,其上当受骗的根源,就在于难抵“升官”的诱惑。而具体到“乾隆皇帝”这桩骗钱的案子,富婆为啥相信“乾隆皇帝”还活着,并掌握着大清皇家的大量资产?为啥相信万氏家族“第九代传人”掌握着加拿大皇家银行,并可操控海外3000多亿美金的皇家基金,同样是因其难抵对“生财”的追逐。

  对“升官”与“生财”的疯狂追逐,无不为骗局得逞提供了“可叮之蛋”。这个活了300多岁的“乾隆皇帝”真让人深信不疑吗?不,被害人的亲属其实也质疑过,“你说你活了几百岁?这不科学啊。”然而,当人的双眼被贪欲所蒙蔽时,残存的也就只有私利了。

  宋代思想家程颐云:“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香港富豪李嘉诚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什么人骗过我,因为我从来不占人家的便宜。”有感于一些人总是被骗,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也曾在新闻1+1中提醒:天上不会掉陷饼,只会掉铁饼!(付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